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团队胜过我的生命 精选

已有 8144 次阅读 2013-2-15 03:06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命, 团队, 陈儒军, 团队精神, 用人

    我把团队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我始终认为,只有发挥一个团队的战斗力,把一个团队做大做强,才能干重要的事情。个人的力量是非常微弱的,没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个人很难有大作为。
    从2005年开始我当了4年的本科生班导师。我把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始终放在第一位。作为班导师,我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关注每个班上每个学生的一举一动。但如果班上形成大家相互关心、相互支持、人人负责的氛围,我任何时候都可以获取班级的可靠信息。为此,我在班上大力培养团队精神。班干部会主动向我反映班上问题学生的动向,我也可以找个别学生获取我想知道的信息。学生之间会相互关心,相互交流学习经验,而不是互相嫉妒。4年下来,我所指导的班级在全院9个班中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创造了多个目前尚未打破的记录。
    地球物理仪器研制涉及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这个时候团队的力量显得极端重要。如果团队成员之间能够互通有无、坦诚交流、勇于担当,将对地球物理仪器研制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相反,如果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拆台、互相提防,谁都不敢讲真话、怕承担责任,肯定会一事无成。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认为我应当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无私心杂念、用人唯才。 不考虑性格、资历、亲疏等因素,只有真才实学是用人的唯一标准。
    二是要平等待人、言为心声。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权威和独断专行,任何人都可以提出不同意见和看法,都可以对我的做法和思路提出不同意见。大家讲话的时候没有心理负担,所言所语都是内心世界的真实流露。
    三是以理服人、以诚心动人。用诚挚的心对待不同意见和想法,用道理和证据去说服别人,也期待自己被别人说服。
    四是要培养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团队战斗力的保证,要千方百计在团队中培养团队精神。团队精神体现在个人利益服从团队利益、集体决策、相互支持、勇于担当、互相学习、真诚交流、不抛弃、不放弃等。
    五是要论功行赏,不谋私利。对做出贡献的团队成员,根据贡献的大小进行相应奖励。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绩效评估办法和奖励手段。不在无实质贡献的成果、论文和专利上署名,绝不将他人的功劳据为己有。
    在我手上一共只毕业了5位研究生,其中有三位研究生目前在我负责的团队里工作。他们本来可以在待遇优厚、高枕无忧的大企业里工作。却冒着极大风险和我一起打拼,我想他们认可的是这个团队的力量,这里的团队精神。 一支有强大生命力的团队,尽快刚开始是何等弱小,但一定有机会发展成实力强大的队伍。 一些团队尽管拥有强大的资源,但尔虞我诈、争名夺利的风气注定无法持久发展。今后,我最重要的任务是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这比我的生命还重要。至于我具体在科研上做些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661880.html

上一篇:陈儒军个人简历 心得及个人准则 2013年1月13日更新
下一篇:人才爆发原因探讨 - 读武夷山博文有感
收藏 IP: 222.240.110.*| 热度|

34 曹聪 李伟钢 吕喆 刘立 张红光 张伟 张士宏 唐常杰 鲍永利 郑新奇 王芳 廖晓琳 庄世宇 鲍博 黄武强 王善勇 李健 武夷山 张海霞 吕洪波 张南希 孙学军 文双春 陈冬生 董焱章 李宇斌 刘凡丰 李天成 刘洪 孙广东 wgq3867 HeartOfPRC bridgeneer chinaboy9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