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小学纪事(2)不用看书做作业,半读半农真逍遥

已有 5287 次阅读 2009-3-27 20:36 |个人分类:小学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贵州, 农村, 小学, 80年代

小学纪事(2)不用看书做作业,半读半农真逍遥

小学期间,我在家里没有看过一次书,做过一次作业,全靠在课堂上学点知识。寒假和暑假也是如此,什么暑假作业、寒假作业全没有做过。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有如下原因:

一是特殊的学习时间安排。学校的绝大多数老师是民办老师。上课的老师上午和下午各花几个小时在地里劳动,只有周六要一早去上课,上半天课就回家继续干活。学生也是一样,上学前和放学后在干放牛、割草、砍柴等农活。白天根本没有时间看书学习。

二是农村经济条件落后。那个时候晚上没有电灯,只有煤油灯。大人们干了一天体力活很累了,天黑后才回家,煤油灯照着做饭。吃饭后洗完锅碗就睡觉了。小孩也跟着睡了。同时为了省油,不会单独点灯让我看书,我也没有这个觉悟。

三是我父母没有要求。尽管我父母都读过书,父亲还读过师范,读书期间成绩名列前茅。他们肯定认识到读书很重要。我现在一直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不要求我在家看书和做作业。我爸爸从来没有关心过我考了多少分,也没有看过我的作业本。我小学一年级留级他也没有讲什么。也许他认为这是老师的事,用不着他关心。

四是我自己不主动。大人没有要求,在家也就一天天混着。从来没有想过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由于大人不管,每天的空余时间不是放牛就是干其它农活。我每次的考试成绩也就是60—70分。考初中时两门课考了136分,好呆考上初中。班上的大部分同学没有考上。我估计大家都一样,很少有同学在家里学习。总之,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父母在学习上没有给我施加任何压力,没有对我提任何要求,也从来不关心我的学习成绩如何。一年到头算下来大部分时间在干农活,读书真的成了副业了。

小学纪事(4)古装少女笑而不答,妈妈受惊一病不起

小学纪事(3)新娘坐轿有绝招,不怕轿夫穷折腾
小学纪事(2)不用看书做作业,半读半农真逍遥
小学纪事(1)步行一万七千里,赤脚学童进课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22894.html

上一篇:生活、友情、爱情、事业的感悟(转发)
下一篇:小学纪事(3)新娘坐轿有绝招,不怕轿夫穷折腾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