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小学纪事(3)新娘坐轿有绝招,不怕轿夫穷折腾

已有 6086 次阅读 2009-3-28 14:42 |个人分类:小学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大革命, 新娘, 轿子, 砸四旧, 我的小学

小学纪事(3)新娘坐轿有绝招,不怕轿夫穷折腾

直到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家一带新娘出嫁都是坐轿子。文化大革命期间,轿子被列入破四旧要砸烂之物。全部轿子被砸烂。姑娘出嫁只好自己走路了。上节讲到我在家不看书做作业,就听大人们讲故事。这几天我转述在我记忆中留下深刻影响,一直没有忘记的故事。

新社会不像地主家娶媳妇,抬轿子的人老老实实抬新娘。解放后大家都平等了,新娘坐轿子就碰到了新问题。原来,新娘被抬出娘家门没有几步,轿夫就抬着轿子飞快地跑。把送亲的人和抬嫁妆的人远远抛在后面。接下来新娘就等着倒霉了。轿夫抬着轿子,不是上下抛,就是左右晃。厉害的还倒着抬轿子。新娘的头、手、脚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就会在轿子里面碰来碰去,轻则全身起包,被抛得鼻青脸肿,重则被抛得头破血流,哭喊无门。新婚的喜悦全被轿夫抛没了。新郎也没有办法,只等到抬别人新娘的时候再去报仇。

上世纪60年代处初的一天,该轮到我妈妈出嫁了。她坐轿子却一点都没有受苦。原来,她想到了一个绝招,成功破解了轿夫的“迫害”。轿子是四个人抬,固然轻松。四个年轻力壮的小伙,把轿子抛几下很容易。轿夫抬着我妈妈先跑了一段路,就开始抛轿子了。妈妈急中生智,赶快坐到轿子的一个角落。处在角落那个方向的轿夫,就感到很重。由于这个时候轿子处于非平衡状态,其它方向的轿夫只能紧紧抓住抬轿子的长杆,不然轿子就翻倒在地了,这是不容许的。她往角落一坐,抬轿子的4个人都感到很吃力,根本无法抛轿子了。待轿夫老实后,妈妈才坐回轿子的正中间。轿夫感到轻松了,又开始抛轿子。妈妈再一次坐到角落去,轿夫再一次老实了。如此这般经过了几个回合,轿夫被彻底搞定了。再也不敢抛妈妈坐的轿子。妈妈舒舒服服地坐着轿子来到了爸爸的身边。

妈妈每次讲到她出嫁坐轿子的经历,都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永远不会忘记妈妈讲的这个故事。

小学纪事系列
小学纪事(4)古装少女笑而不答,妈妈受惊一病不起

小学纪事(3)新娘坐轿有绝招,不怕轿夫穷折腾
小学纪事(2)不用看书做作业,半读半农真逍遥
小学纪事(1)步行一万七千里,赤脚学童进课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23043.html

上一篇:小学纪事(2)不用看书做作业,半读半农真逍遥
下一篇:如何彻底防止硬盘泄密?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秀海 周春雷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