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从学生逃课说起:应规避自身利益损失最大化

已有 3354 次阅读 2012-11-13 16:52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马路, 社会文明, 点名, 逃课

最近科学网又有不少上课点名的话题。上周开始,本博为本科生开始讲授一门选修课,有学生问是否每次点名。我反问道,为啥每次上课都要点名呢?上课学习是你们自己的事啊!
   
今天与同学们闲聊道,要是你们以逃课来抗议老师授课讲得差,则是策略上的错误-实现了自己利益损失的最大化;合适的方式,应是与老师交流,或者通过学校主管部门督促其改善教学效果。若你们本身对上课学习没兴趣,而找出老师授课很差的理由,则情况更为糟糕。
     
联想到今年国内发生多起环保群体事件,在行动合法的前提下,争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值得称道的。若对自己切身的合法权益都不关心和努力维护,则是对自己的亵渎。本博已多次说过,十字路口的状况,是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整体文明的一个缩影,且看最新的一个实例:
     
陈龙珠sh昨天傍晚无聊在一路边观察:从没有红绿灯处的斑马线过马路,自人站在斑马线端头开始计时,同侧50米以外来车根本没有减速让行人先行的迹象;(我试着)沿斑马线向前(路中间)挪动到估计与对面车流间隔 比一车宽点的位置停下来(本博也怕死哈),同侧来车(不敢穿行而)减速并停车,但开车人猛按喇叭外加骂人。过马路,是观察中国社会是否和谐的一面好镜子。     
    
在这个实例中,如何在交通法规前提下,让来车停下来、自己能安全地过马路而不无辜地久等,是问题的核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32179.html

上一篇:日本一处地震滑坡后泥石流拦截工程图片
下一篇:如何自我?
收藏 IP: 124.79.170.*| 热度|

3 李学宽 蔣勁松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