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地震致灾因果小议

已有 3681 次阅读 2008-5-28 16:31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

         由于强烈地震是导致人员伤亡的巨大杀手,预报强烈地震便将引起社会恐慌,而当今地震短期预报还是世界性难题,临震预报必须谨慎,以至于不轻易向公众发布地震预报,那怕是地震孕育活动的信息。

        既然没有地震活动信息和任何层次(中、长和短期)的地震预报,那便可以理解为没有地震防护的紧迫性。而大规模城市化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拆旧房、建新房,于是旧房抗震鉴定、加固也就变得不紧迫甚至可以停止了。

        不论是人烟稀少还是密集地区,大自然自管自地孕育着强烈地震。但在人口密集地区,即使是在大爆发前夕,公众仍是毫无觉察和防备。于是,震中即使是那些达到了目前抗震设防能力的建筑、更不要说在强震区未达到目前抗震设防能力的房屋,顷刻崩塌,山河破碎、人员伤亡灾难降临。

         在下一个大地震何时、何地发生仍不得而知的情况下,我们是维持上述的因果关系,还是积极寻找有所突破和作为的关口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6948.html

上一篇:灾区帐篷和简易房搭建需要防雷吗?
下一篇:地震能量释放、积蓄及余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