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地震能量释放、积蓄及余震

已有 6638 次阅读 2008-5-29 09:38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 中国地震带, 地应力调整

    看到科学网博客有些读者近日对地震能量释放和积蓄概念有疑惑,这里根据自己的理解试作陈述,仅供参考。

    对引起大灾的构造性地震,是因为震中地壳岩体已受力(变形能积蓄)过大而破坏(变形能释放)产生的。

    震中释放的变形能,不可能被强震区塑性变形和以弹性地震波形式向外扩散等方式全部消耗;尚存的外力就得由附近尚未破坏的地壳岩体来承担(地应力重分布),这些地方就呈现了受力增加和变形能积蓄趋势,等其中某些局部岩石的应力达到其强度了,就会破坏(余震震中)并引起新的地震(余震)。岩体过大的变形能正是这种不断的释放、积蓄,地应力水平才能逐步降低到其强度之下,地震区的地下在经过一定的时间后才能逐步走向平静。

    从近期学术期刊上GPS位移量及其方向资料外行地来看,本博觉得本次汶川地震主震岩体破坏似偏受压形式,而其后发展和目前余震则似偏剪切。岩石抗压强度远高于抗剪、抗拉强度,前者在破坏前积蓄能量比后者的更大(但位移更小,会给人以平静的感觉),因而地震破坏力往往更强

    本人觉得,要从更大范围内考虑本次大震后紧邻地区地应力重分布的时空效应,除震中东北方向外,别疏忽了其西南方向地区的地震活动情况监测。

后记1:专家估算汶川地震最大余震
后记2:专家称攀枝花-会理6.1级地震系汶川地震引发川滇地区地应力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2:4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孙闻)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专家30日称,未来半月攀枝花-会理震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30日攀枝花-会理6.1级地震系汶川8.0级地震引发的较大区域内地应力场调整所致。他说,此次地震与8月20日和21日云南盈江发生的5.0级和5.9级地震表明,汶川地震引发了川滇地区的地应力调整活动,调整区域范围大致为北纬21度到北纬34度,东经97度到东经107度。
  刘杰说,台网中心专家会商后认为,近期攀枝花-会理震区不排除再发生5级到6级地震的可能性。
  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8月30日16时30分,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交界(北纬26.2度,东经101.9度)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攀枝花市区东南约50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7062.html

上一篇:地震致灾因果小议
下一篇:灾区考察专家请慎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