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国际化不等于去中国化 精选

已有 4907 次阅读 2008-8-8 10:14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志明主编答复我的博文屁股决定脑袋后,我告诉他,他的答复逻辑不通,本来就不想再多说。王主编大概理解错了,又陆续写了几篇博文,不是纠正自己,而是继续发挥。为了避免读者误会,还是再讲几句吧。

 

首先,值得赞扬的是张总裁,提醒王主编说:“咱们以后不提去中国化了,就说国际化吧”。这至少考虑到我们国人的感情,您们到中国来,打陈水扁的旗号,够傻逼的。但是换个说法而不真正认识到中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化不等于去中国化,是不够的。

 

王主编的逻辑是用比喻:办科技期刊就像办奥运会。“只有去中国化,去掉狭隘的中国化,才可能办出高水平的科技期刊。中国为什么要举办奥运会?这也不是中国的奥运会啊!请列出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理由,我把奥运会三个字改成科技期刊这四个字就行了”。王主编其实是反对中国赔钱举办奥运会的。但是四处游说中国“重拳出击”,赔钱给他OA出海,办去中国化的出版集团。讲不出道理来,就来借用中国赔钱举办奥运会的理由。逻辑上是自相矛盾的。所以没有答复的必要。

 

中国科技出版花了不少钱。一方面要补贴中国的科技期刊,一方面审稿费、版面费,订购费本质上主要仍来自科教经费,所以是一块肥肉(记得王主编也说过)。王主编给我一顶“狭隘的”“很爱国”的帽子,所以我也就不用太客气,下边说的直点,不对别生气。

 

张总裁说:“在工作中,老师与我是各为其主,我为Elsevier工作,老师是Springer期刊的主编。我们之所以这么说,目的很简单,就是因为自己有点从业经验,愿意为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出谋划策”!

 

我当然相信这一点。但是,我的博文屁股决定脑袋,主要就是说您们为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出谋划策的时候,可能会有利益冲突。比如Elsevier在大陆赚钱,可能主要是订购费吧?这次订购费上调,大陆涨得比台湾高。大陆作了回傻逼,没听说谁事前给我们忠告。但是张总裁毕竟帮我们的期刊“借船出海”,还是有投入、有贡献的。王总编则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按王主编的三部曲,应该是到商业银行套贷款,而不是套中国的科研出版经费。

 

王主编说,“我和张总的博文还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都是在围绕着钱打转”,这话还算实在。但不同于张总裁的是,王主编强烈反对“借船出海”,说:“借船出海,就是把中国科技出版将来赚钱的可能都出卖了。”

 

王主编说,“中国办科技期刊就要有大国胸怀,我就是天下!”这种话就像是空手套白狼的话。中国纳税人的银子,还得花在中国的发展上,说我狭隘也好,吝啬也好。反正中国不是天下。目前连科技强国都还远着呢。

 

最后,我在网上,从未声称我是院士、更未声称我是什么所的现任所长。百度出来的东西很可能有错,我概不负责。我在网上只讲道理,偶尔开开玩笑。不代表任何群体,任何单位。希望不要误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4567.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质问高精炼院长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刘进平 ccc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