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从中美人口数据看”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之不成立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17-11-25 23:2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是民间传说。好像与孔子孟子的寿命有关。孔夫子活到虚岁七十三,孟夫子活到虚岁八十四。连圣人都活不过这个坎儿,凡夫俗子更要加倍小心。毛主席晚年都常常拿这句话自嘲。

利用美国人口统计数据,研究中美两国的人口-年龄分布,特别是七十岁以后的年龄人数变化,可以发现这个说法其实不成立。我未发现两国的数据有任何明显的异常变化。

某一年龄的人数跨年度的变化,反映了一些事件的总和。比如,今年20岁的人,去年一定是19岁。如果某一国家今年20岁的人数,比去年19岁的人数多,那就只能解释为有移民被统计进来了。如果没有外来移民,今年20岁的人数,一定小于或等于去年19岁的人数。因为天灾人祸,人总是要死的,所以一年以后,发现这一批人少了一些,应该是常态。

过了壮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活不到下一年,所以各年龄段人数的跨年度减少率不断增加。

比较中美两国人口数据的跨年度的变化,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14岁到50岁这一段,美国的跨年度人数变化率是正的,不减反增。而中国的曲线正好相反。为什么是这样?来自各国的青壮年移民应该是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有助于减缓美国的老龄化进程。

比较50岁以后中美两国人口的跨年度变化曲线,还可以看出中国老人的死亡率明显高于美国老人的死亡率。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国老人小时候的营养不好,医学健康方面的知识不足,体育锻炼不够,等等。让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吧,一起来拉平这个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086835.html

上一篇:中国和美国的2017年人口分布数据比较
下一篇:英国的哈里王子和美籍黑白混血儿梅根订婚
收藏 IP: 73.144.140.*|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