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狼的狩猎战术 精选

已有 29332 次阅读 2020-1-12 09: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狼的狩猎战术体现了极其高超的配合默契与团队合作。

北美狼身材并不高大威猛,肌肉力量也不那么强大。只是依靠了高超的智慧和高度配合默契的团队战术,通过狼群的共同努力,才能击倒比单个狼大得多,单打独斗几乎无法对付的大型猎物。虽然有记录表明,个别狼有时能够制服大型猎物,但狼的优势在于狼群的团队协作。

狼是机会主义者。它们狩猎开始时要测试猎物,通过视觉,听觉和嗅觉找到相对容易捕获的目标个体。狼没有短暂而强烈爆发的能量,不能像老虎猎豹那样以伏击和冲刺方法捕食,狼的成功捕食要依靠马拉松式的耐力与顽强意志。它们耐心地长时间追逐猎物,通常跑很远的距离,有时甚至是几英里,以寻找合适的目标猎物和一击致命的机会。在狩猎过程中,通常根据年龄,性别和在群里的地位,不同的狼在群殴中扮演特定的角色。

尽管狼偶尔会吃野兔和其他小型猎物,但它们的首选目标是大型动物,如鹿和麋鹿。每个狼群都有自己特别擅长捕猎的特定猎物种类。尽管最常见的猎物是麋鹿,北美驯鹿,鹿和驼鹿,但也可以是野牛,麝香牛,大绵羊甚至鲑鱼。

在狩猎的殊死搏斗中,狼可能被猎物的蹄子踢伤或被坚硬锋利的鹿角刺伤,甚至可能伤重致死,这种情况很多,就像身经百战的老兵,伤痕累累如同家常便饭一样。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受伤的危险,它们所选择的猎物通常是畜群中最弱或最容易杀死的。比如那些受伤的,生病的,年老的,年幼的或遗传基因有缺陷的草食动物。但是,有时即使是更健康的动物也会发现自己处于不利地位而命丧狼吻。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正向淘汰过程使最强壮的草食动物得以生存并子孙繁衍,同时也有助于阻止疾病在草食畜群中的传播。这就是捕食者和猎物共同进化的成功故事。

在狩猎过程中,一群狼之间的团队合作表现的最为明显。狼群发起进攻之前,可能会一直跟踪着一群麋鹿,驯鹿或其他大型猎物长达数天之久。在这段时间里,它们仔细地评估畜群,寻找任何看上去虚弱的动物。跟踪和挑选猎物只是开始,狼还必须考虑其他会影响狩猎的条件;季节,天气和地形等因素都很重要。例如,宽阔的平原有利于有蹄类动物的快速奔跑,健康的食草动物,跑得过最快的狼。另一方面,结着薄冰壳的雪面或冰面更有利于狼的行动,宽大的狼爪子可以像雪鞋一样毫不费力地在这样的雪面或冰面上奔跑如飞,而没有塌陷下去的危险。一只经验丰富的老狼很清楚地知道,食草动物的小蹄子会压破薄薄的冰层或雪壳,陷到下面深深的积雪中寸步难移,成为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老狼已经学会了充分利用这些天时地利条件,来发挥自己的优势。已故的狼生物学家戈登·哈伯(Gordon Haber)博士,谈到了他亲眼目睹的一个阿拉斯加狼群的狩猎过程。

一群驯鹿被狼群尾随,密集地排成一行,奔跑在深雪覆盖的狭窄的山谷小路上。狼知道,紧随其后的追赶,最终将使驯鹿恐慌不安。跑在队伍最后那头的北美驯鹿,惊恐地想离开脚下坚硬的路面,试图绕到鹿群中间时,一下子就陷在雪堆里动弹不得。狼群一拥而上,很快结束了它的性命。在炎热的夏天,这群狼改变了狩猎战术,它们将驯鹿驱赶到干燥的河床中,许多倒霉的有蹄类动物,很容易马失前蹄,奔跑时跌倒在河床中高低不平的圆滚滚的石头上。

聪明的狼群在选择目标时会权衡许多不同的因素,而且随着狩猎进程中情况的瞬息万变,狩猎目标也会发生变化。一开始,狼群可能会追赶一只小鹿,但如果这时候一头健康的大公鹿意外地摔倒了,狼群马上改变目标,直接扑上去吃这顿免费大餐。相反,如果有太多不利于狩猎的因素出现,狼群可能会明智地选择放弃穷追。有时候,宁可再饿一会,直到下次机会,也不要把宝贵的体力浪费在毫无结果的追逐上。

其他的观察者报告说,狼群狩猎时通常有一多半的狼实际上没有积极参与。年轻的狼经常只是在旁观摩和学习。其他每个狼群成员都按其特长和能力分工,在狩猎中做出各自的贡献。身材娇小行动敏捷的母狼经常扮演圈赶猎物群的角色,在猎物面前来回飞奔,造成混乱并阻止猎物逃脱。速度较慢但身强体壮的大公狼更善于猛烈快速地扑倒大型猎物。

狼的一些坏声誉可能来源于其吃相太血腥,太难看。狼没有能力一下子结果了猎物的性命。猎物通常死于休克,肌肉撕裂损伤或失血过多。如果可以的话,一只较强壮的狼会紧紧咬住猎物的鼻子,但猎物仍然要垂死挣扎几分钟才能被放倒。狼只有奔跑的腿和嘴来撕咬,它们不过是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这些有限的能力而已。狼群表面上的凶猛和野性其实只是一种防御策略。狼被猎物蹄子踩踏和鹿角顶撞而受重伤的情况并不罕见。一脚踢到正地方,可能会当场踢断狼的下巴,使其无法捕食。狼心里很清楚,多花点时间骚扰恐嚇猎物,使其疲惫不堪再行猎杀,比一上来就鲁莽地近身拼命搏杀,要安全得多。

尽管公头狼通常在狩猎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但说它是领导则有些夸张。老大会选择狼群要追捕的目标,或者如果狩猎进展不佳,它可能会鸣金收兵。但是它并没有像人类战场上的将军一样向下属发布命令。狼群中的每个成员,似乎随时都心照不宣地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所以它们狩猎时配合完美天衣无缝。我估计是相互以某种肢体语言进行沟通。

幼狼观看成年狼的一举一动,用心体会狩猎的战法。它们学习成年狼如何根据环境条件和猎物类型,灵活改变狩猎策略。它们了解前辈们如何处理每种不同的情况,学习当猎物冲向开阔地面,跳入河流或转身拼命时应采取的应对策略。

当少年狼最终加入狩猎时,它们会模仿经验丰富的老狼,不断完善精确的猎杀技能,到它们长成大狼时,能成为一个配合良好的团队成员。即使狼们在狩猎期间能够进行口头叫声交流,其实也没有必要。不知为什么,它们就是能够配合默契,每一只狼都确切地知道对其他狼的期望,以及其他狼对自己的期望。

1.jpg

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13853.html

上一篇:以色列研制可以摧毁导弹,无人机和迫击炮的激光武器
下一篇:狼群社会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11 王从彦 罗汉江 王晨 刁承泰 文端智 黄永义 刘钢 蔡宁 陈志飞 孙颉 王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