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两个地貌的解析分析——《理论地理学》节选1

已有 3755 次阅读 2015-2-1 11:14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貌过程描述起来很复杂,例如河道过程,我们可以用流体力学方法描述流水和泥沙流,这是求解需要用到边界条件,问题在于就是这个边界物质参与河道的泥沙运动,一旦泥沙参与,边界也就变动了水流、泥沙流域边界(边岸)是密不可分的。我的一个同学,后来在加拿大成为了大气科学家,他说地理学的理论模型太难,问题还在于,做出来还没有人承认你,这已经是悲剧了。劝我别搞。这是的附件是我做的两个成果。其一,就是大家平时说的河流为什么会蜿蜒?为什么有江流曲折九回肠?其二,河口为什么是喇叭口?喇叭口曲线规律是什么曲线?有意义的是他们被用在河道整治中和海岸治理中,我的本科生学位论文,是浙江省飞云江河道演变,它让我接触到这两个问题。一些地貌大学者的成功,请见即将出版的《理论地理学》。

  回到开始的问题,简单讲河流为什么会弯弯曲曲,因为它的边岸复杂,而且水流运动又具有沿途震荡条件。河口为什么是喇叭口,因为河流相对于海洋来说是又细又长。它们直接的工程意义在于,可以定量确定河道的坍塌、淤积部位。

   这是我当研究生时的工作,也许幼稚了,大家别见笑,但是限于我孤闻寡见,我尚未见后期其他人更好的工作。因为有数学公式,只能用PDF文件了。

两个地貌的解析分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864596.html

上一篇:什么是地理学及其管理化——《理论地理学》节选0
下一篇:计算地理学的发展及其理论地理学意义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4 吕洪波 蔡庆华 李泳 yanguila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