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对发表“一作家为评职称考英语、计算机,12年未通过”一文的看法 精选

已有 12245 次阅读 2013-1-11 09:28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职称

 

《 人民日报》( 2013011111 版)报道:作家铁流,1967年生,曾是海军北海舰队政治部创作室的专业作家。现在,他是山东省作家协会的签约作家,担任山东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上世纪80年代初起,就开始发表小说,迄今已经出版发表了几百万字的报告文学、小说和散文。他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支书与他的村庄》,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城中村农民生存问题的作品。12年来,铁流为获得高级职称,考计算机和英语,屡考屡败。结果,这两门课,“就像是两道高不可逾的门槛,无情地把他挡在副高职称门外。”《人民日报》记者说:“很多作家替铁流鸣不平,有的说,我们是靠作品说话,怎么非得加上个职称考试呢?有的鼓励他,你拿出几个月的工夫,什么都别干,肯定就考过了,我们几乎都是这么过来的。 有位画家抱怨,……我们作画的还考计算机,这不是笑话吗?”显然《人民日报》记者对他很同情。

这里我就有个问题了,既然“我们是靠作品说话”,又要职称干什么?记者回答说“评选中青年专家和享受国务院津贴,职称必须得副高以上。职称上一个台阶,工资也跟着涨一块。”原来如此。

这件事,我觉得很值得科学网讨论,(我不是海龟,可捞个精选吗?),因为它关系中国的文化选择。我的看法是:既然国家规定作家的专业职称应该具有必要的计算机、英语能力,他当然应该满足这个条件才能当高级职称能力。按国家规定50岁以后可以免考,门没有堵死,梦没有破灭。一个法制国家,必须有法必依。

我的第二个看法是针对“我们是靠作品说话”,怎么非得加计算机、英语不可?这个规定可以讨论。不过我认为这个规定很可能是出于中国的国情,因为太多的官员通过各种手段混到技术队伍里来,不知道有没有人统计过全国有多少官员“博导”,而他们连本科都没有读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之所以采取这种考试标准,实出无奈。当然也许作家之类,应该考文言文或者说“国学,代之英语。但是我担心有些人可能更难过。现在一些作家,国学基础太差。我推荐大家看的《楚汉传奇》就有这个毛病。人们说话半文半白,可是频繁的出现“他非要来”,“他非这么做”,想表达的是“他一定要来”,“他一定要做”,连基本的文法都不懂。如果演员完全说现代语言,在近年变形的世俗语言中“他非要来”代替“他非要来不可”尚可,作为文学作品已经有缺陷,在半文半白语境里,“他非来”,就是他不来,意思完全相反了。由此可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做法是合理的,太多的南郭先生混进了科研队伍,良莠不齐。特别说明,这里丝毫不是怀疑铁流先生。实际上,最近几年一些不合格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占了许多工作席位,合格的毕业生们反而找不到工作。我为中国人力资本的流失痛心。如果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在不坚持这一条,他们就变成“人力资源与社会难于保障部”了。

不过,现在完全以英语为标准,的确是伤害了中国文化。有次有一位南方某985大学的的教授来做报告,他开口说:“我是有SCI文章的,这里是我SCI文章目录。不过我讲的内容是我给最优秀的工作,它是中文写成的。”我听了心里很难过。然而,由于美国的强大,英语又成为了一种科学标准,中国人的的确确需要在这个问题上要有些中庸主义。

   有人说现在不流行“元芳,你怎么看?”,而流行“润之,你怎么看?”只有“润之看了,才能解决问题。”我说“元芳,还有润之,你(们)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651926.html

上一篇:新年寄语:你好,2013
下一篇:关于地缘政治经济学的新结论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54 李宁 刘洋 李学宽 杨正瓴 徐晓 赵美娣 张学文 林耕 王修慧 曹聪 魏东平 葛兆斌 李世春 朱志敏 汪晓军 王旭阳 李汝资 韦玉程 唐常杰 张骥 吕喆 肖振亚 吴飞鹏 彭思龙 赫荣乔 迟菲 张木诚 吕洪波 徐耀 李宇斌 陶代琴 吴宝俊 李本先 蒋永华 吴锦宇 姜宝石 信忠保 王枫 袁圳伟 任胜利 陈智文 ljxm biofans xuyiganghz lbjman qznuliws Enago wjxuwin crossludo zxzhjxz stexplorer suixinerlun chenhuansheng fsd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