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请把上海建设为研发枢纽城市

已有 4349 次阅读 2012-11-25 08:15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上海, 研发枢纽, 第三本性

这是我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杭州市联合举办的“长江三角洲论坛”的发言。长江三角洲地区,第一次产业分工后的经济中心最后定位于苏州,帝国主义来了,创造了国际贸易,创造了交通与区位的重要性,促进了第二次产业地域分工,上海取代苏州,成为辐射全国的经济中心。第三本性人力资本和信息流通将促进产业分工的第三次革命,旧的地理结构格局在打破,上海怎么办?但愿上海市领导能够听到我的意见,但愿中国的领导能够听到我的意见:发展研发产业,建设研发枢纽城市是下一步中国迎接第三地理本性导致的第三次地域产业分工的纲。活学活用毛主席语录一下: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在我的学生中,重点研究研发枢纽的是刘筱,重点研究区域进化的是夏海波,重点模拟区域结构的是顾高翔。

上海不想干,杭州挡不住。上海你就当你的纽约吧,杭州我当波士顿。另外的波士顿,可能是深圳和天津,可惜它们作为知识城市的基础还不足。在深圳工作的学生刘筱不服这口气,她举出了好多例子,弱研发基础城市也能发展为研发产业聚集地!可惜她的基金申请没有过,这就是科学也存在惯性。夏海波能被认可吧?

其实上海是中国最早提建设研发枢纽城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635944.html

上一篇:《985风云》批评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的新危机:读书人那点事 9
收藏 IP: 124.78.189.*| 热度|

3 朱晓刚 吕喆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