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向理不向人是为正直

已有 3769 次阅读 2021-9-3 17:55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常听人说一个人性情耿直,向理不向人。这里的"理"实际是指"道理",而"道理" 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而"向理不向人"所说的"理"必然是合乎"科学"或"人伦"的"天理"。所以这里的"理"既有"自然科学",也有"人文科学"。包括了两者合乎规律的"正理",而不是"歪理"。

什么人可以做到"向理不向人"? 能够做到这一点的首先是"明理""守理"之人。这样的人势必接受过良好的教育。能够"明事理"、"懂人伦"。一句话,这样的人至少不是愚蠢或幼稚的人。

     做到不愚蠢和不幼稚都不容易,不但要求个人拥有有良好的品性,而且还需要依附良好的环境。特别是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优质的学校教育。好的家教需要好的家风,而优质的学校教育需要公平公正的价值。

     当然,良好的品性有些方面属于天生,有些则是主要依靠后天从环境中习得。有了良好的品性,加上明理、守理的行为准则,那么我们可以期望这种的人做到刚正不阿,做到不趋炎附势,不见利忘义,可以秉持正义,坚守约定俗成的价值和相关的规则。

     说实话,社会中能够做到"向理不向人"的人一定不会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因为"精致利己"势必需要投机钻营,需要主动或被动地见利忘义。这样的人靠不住,不可为栋梁;而能够做到"向理不向人"的人则要多加仰仗,他们情同房屋里面的栋梁,缺了就会房倒屋塌。

   常见互联网上很多人针对特定事件的表态,发现很多意见明显不具公正性,有的甚至只顾事件的关联人的影响和地位,这些人不管做了什么,说了什么都会赢得一边倒的支持和赞同。

这类现象见多了就让人觉得困扰,显然,这不是真正的公众意见。只是显着好看,有面子而已。弃媒体之舆论监督责任于不顾,压制异见。不容乐观啊!

写到这突然就不想写了,希望能通过审核,不给网管添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302730.html

上一篇:没有丰厚的科学积淀就没有颠覆性的技术
下一篇:我的诗
收藏 IP: 193.119.106.*| 热度|

3 王安良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