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精选

已有 13920 次阅读 2013-11-12 06:16 |个人分类:Life a Bit|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月季, 蔷薇, 玫瑰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玫瑰”被西人称为“Rose”! 她原本产自中国,后被西方人引种,现已遍布世界。并成为人类爱情的形象大使!

 

 中国是玫瑰的故乡! 在中国,玫瑰还有好多姐妹,包括蔷薇(Rosa mulitiflora)、月季(Rosa chinensis)等等100多位。她们都是蔷薇家族的俏丽女儿!

   

  我特别钟情于蔷薇家族中的玫瑰(Rosa rugosa)和月季(Rosa chinensis)。

   (玫瑰花,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6、7、8或9片小叶,至少有5片小叶,叶面有毛;月季,亦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4或5片,叶面光滑,平而无毛)

 

   由于我的老家那边总是把这些花统称“月季”,所以害得我很长时间搞不清楚玫瑰、月季和蔷薇(Rosa mulitiflora)之间的亲缘关系。

 

   在我老家的院子里,种着各色的月季。

 

   每年春天,这些月季花争奇斗艳,遍布院内的各个角落。而每当这个时候,我也总是挑选其中开的最俏花枝,把她们请进我的陋室,在窗台上,书桌上,到处摆放。

  使得不大的房间浓香飘逸,蓬荜生辉...

 

  在我澳大利亚家里院子里只有一株玫瑰,是那种能开纯白色的花玫瑰。

  由于只有这么一株,多年以来也没有“串种”,开出的花总是洁白无瑕

 

 

 

月季花

 

玫瑰原产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在植物分类学上是一种蔷薇科蔷薇属灌木(Rosa mulitiflora),在日常生活中是蔷薇属一系列花大艳丽的栽培品种的统称,这些栽培品种亦可称做月季或蔷薇。

 

 

蔷薇属被分为4个亚属:

Hulthemia (原名“Simplicifoliae”“单叶” )有一两个品种分布在亚洲西南部,

R.persica和Rosa berberifolia 的仅存的没有复叶或托叶的品种。


 

Hesperrhodos (是“西方的玫瑰”,原产希腊 )。Rosa minutifolia (多叶)

 

和Rosa stellata,北美的玫瑰。


Platyrhodon (来自希腊的“片状玫瑰” ,样子类似某些树的树皮),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其中之一属于刺梨品种。

 

 


.蔷薇(亚属) ,泛指上面之外的所有玫瑰品种。

此亚属含有11分亚属。
Banksianae - 中国的白色和黄色花玫瑰;


Bracteatae - 共有三个品种,主要分布在中印;
Caninae - 粉红色和白色的玫瑰,分布于亚、欧和北非;
Carolinae - 白色,粉红色,及亮丽的粉红色的玫瑰全部属于北美品种;
Chinensis(月季) - 白、粉红、黄、红或混色的玫瑰,分布于中缅等地;
Gallicanae - 粉红、深红和条纹玫瑰,分布于西亚和欧洲等地。
Gymnocarpae - 一个种分布在北美西部(Rosa gymnocarpa ),其他的主要分布在东亚;


Laevigatae - 白玫瑰,中国特产;


Pimpinellifoliae - 白色、粉红、亮黄、紫红和条纹玫瑰,一般分布于亚和欧;
Cinnamomeae  - 白色、粉红、淡紫、红玫瑰,分布在北非之外的所有地方;Synstylae - 白、粉红、深红玫瑰,全世界均有分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741007.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的一对儿“活宝”两口子
下一篇:夜摈烛
收藏 IP: 58.164.41.*| 热度|

10 戴德昌 张忆文 赵美娣 文克玲 陆俊茜 杨正瓴 李璐 biofans happylittlejoe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