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哲学博士和理学博士的差别暗含着教育理念的不同 精选

已有 61594 次阅读 2014-6-19 22:29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哲学, 理学

哲学博士和理学博士的差别暗含着教育理念的不同

 

 

Ph D, Doctor of Philosophy (哲学博士)in something 和 DSc, Doctor of Science ( 理学博士)虽都是博士学位,但两者所隐含的教育理念却不同。

 

俗话说,哲学是使人聪明的学问,那么哲学博士,标识的是一种“资质”,强调个人素养达到了一种特定的高度;获得哲学博士的人,如果在今后的科学生涯里,表现的凤毛麟角,出类拔萃,会被荣誉性的授予DSc学位,即Doctor of Science.

 

直接授予理学博士,往具体了说,理学博士应该和医学博士、工学博士、农学博士等等相同,只是一类“职业”学位。

 

代表的是一个人从事特定职业的资质,而不是素质或素养。

 

这种莫须有的差异,暗含了教育理念的不同。所以,哲学博士in something更多地注重素质的培育,获得PhD的人,如果更好地参与相关学术活动,需要做博士后,post-doctor,而历经多年时间,取得显著成绩者,可荣誉性地授予Doctor of Science。

 

那么,Doctor of Science bla,bla...就忽略了这么多教育理念上的寓意。因此,哲学博士不一定非的发表论文,但由于个人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所以相对应的工作一般都能够发表成较好的论文;但理学博士就必须有已经发表的论文用于支撑你的从业资质。我想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不用多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804857.html

上一篇:当大学生不如技校生
下一篇:什么情况下,吸烟有益于健康?
收藏 IP: 219.143.205.*| 热度|

15 麻庭光 刘全慧 宁利中 张骥 陈冬生 高召顺 杨金波 陆仲绩 张成岗 shenlu guoyanghuawu johnnashzhang wangqinling rosejump goodg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