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美女的皮肤是如何保持湿润亮泽的? 精选

已有 17824 次阅读 2012-7-23 12:31 |个人分类:先哲也闲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 皮肤, 美女, 美容, 保湿

 
美女的皮肤是如何保持湿润亮泽的?
 
一、皮肤是如何“锁水”的?
人体皮肤之所以能“锁住”水分,部分是通过皮肤细胞中的纤维状结构蛋白的角蛋白(fibrous structural-keratins)及其“交联”(cross-linking)形成的角蛋白网(细胞骨架)实现的。
人体表皮细胞内含有两种主要类型的角蛋白,即I型角蛋白和II型角蛋白,这些角蛋白是组成细胞骨架中的“中等纤维”的重要组成成份。对于表皮细胞形态的维持至关重要。除了负责维护细胞形态外,很多角蛋白可能还参与细胞内的众多细胞信号传导作用。比如,临床上发现,编码角蛋白基因突变可以导致包括遗传性皮肤疾病在内的众多疾病的发生。
皮肤表皮细胞内的角蛋白除支撑细胞形态外,同时对细胞膜的脂类分子也具有结构性“支撑”作用(两者具有一致性)。而细胞膜上则分布有与防控皮肤细胞内水分流出的控制器。
角蛋白是如何影响皮肤中水分子运动的?
据常识推测,凡是能影响细胞膜上“孔隙”大小的结构特征均有可能影响水分子的渗透能力。
科学研究发现,角蛋白之所以能够控制水分子的扩散与它所携带的侧链的分子量大小有关。有些角蛋白的侧联更有利于帮助角蛋白分子形成呈现高度“交联”的网状结构。使角蛋白更能“吸附”水分子。
角蛋白网状结构的稳定性有赖于其侧链基团之间的作用力。这些侧链之间可以通过形成彼此形成共价键、离子键、氢键,以及在非极性氨基酸侧链基团之间出现的范德华力发生相互作用。作用的程度直接影响角蛋白网的活动性和自由空间的大小。
如此形成的角蛋白网反过来直接影响水分子在皮肤角质层的分布状态。利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发现,皮肤角质层细胞中的游离状态的水分子在中央部位相对较多,而周边部位,以及在皮肤较深的细胞层中仅呈现中等程度的水化现象(57%–87%, w/w)。而呈现高度水和(300% w/w)状态的水使位于皮肤角质层最外层(垂直于皮肤表层)的无细胞核的一层死细胞呈现“涨满”状态,这种水分分布状态沿着皮肤的层级递增而递减,直到紧邻依然具有活性的表皮细胞的那一层细胞为止。
 当前,尚不清楚呈现游离状态的水分子是如何从位于皮肤较深层级的细胞层被排出的。上面所描述的水分子分布方式可能有助于防止具有生物活性的表皮细胞的被水化作用。
当一个人处在一种相对干燥(18%–26% w/w)的环境中时,只发现皮肤角质层中含有结合状态的水,而缺乏呈游离状态的水。
 
 二、如何保湿?
皮肤保湿就是皮肤的保水。
(1)注意维持环境湿度
(2)增加营养,食用富含角蛋白的食品
(3)适当使用保湿的护肤品
 
 
三、一些问题
 (1)多喝水可以增加皮肤中的水分,促进保湿? 看来不行
 (2)用清水拍打面部?因为表皮层最外面的细胞是一层死细胞,其中含有角蛋白,如果用清水拍打面部,有些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594901.html

上一篇:如何推测Pentamidine的药理机制?
下一篇:生存竞争从精子争宠卵子开始!
收藏 IP: 124.179.13.*| 热度|

17 李学宽 屈芳 金小伟 钱磊 李汝资 张玉秀 唐常杰 王春艳 陆俊茜 杨海涛 刘淼 强涛 李大斌 高建国 crossludo fansg Ena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