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奥运评论——人们给了杜丽、程菲、刘翔太大的压力

已有 3470 次阅读 2008-9-24 19:4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 评论, 奥运

杜丽发挥失误没有拿到今年奥运会中国第一块金牌,程菲在昨天的跳马以及自由体操中都有大的失误,也与冠军无缘,刘翔则退出比赛。

我发现越是电视上介绍对之期望很高的比赛,选手可能越是发挥不好,而那种本来期待不高的比赛,则选手则很可能是匹黑马,夺得金牌,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

胜败乃兵家常事,在赛场上,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就能拿冠军,尤其是射击射箭体操田径这样的风险性很高要看比赛时发挥的项目更是如此。我想,就是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也不能提前打保票说一定能够拿到某项的冠军。

杜丽是上届10米气枪的金牌获得者,她又是第一个中国可能夺冠的人,所以人们对她寄予了太大的重望。程菲是体操队队长,大家也期待着她的出色表现。刘翔则更不用提,估计是今年奥运会中人们期望最高的人了。这种期望就给他们造成了太大的心理压力,很容易发挥失常。

我觉得电视和其他媒体不要在比赛之前通过媒体宣传给运动员太大的压力,给人们太大的期望。如果之前没有这样的宣传,那么运动员心理负担会小一些,当观众看到他们得到金牌的时候会有更大的欢喜。人们的心理总是这样:对于希望大的金牌的获得没有太大的喜悦,因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而对于像李娟娟还有那四个划桨选手的冠军,总是那样欢喜。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低调点为好。希望媒体能够在赛前低调一些,也希望运动员们也低调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192.html

上一篇:我的有趣的梦系列1
下一篇:教大家一些自制美容面膜的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