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不和你谈情谊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18-6-12 20:24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十年前的我很单纯,人比较傻,经常会被人忽悠付出很多却得不到回报。例如,别人以一起合作做什么事情为名义,让自己为合作做一些相关的事情,之后就没下文了,自己什么也没得到。


刚开始的时候还不觉得自己是中了别人的套路,反而想的是自己为什么命这么不好,为什么自己这么不幸,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平?最后以至于内心积压了太多负面情绪。


经历的这样的事情多了,觉得自己被束缚在一个命运的牢笼里出不来,人生总是重复着类似的模式,才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是因为自己太嫩,太幼稚,所以总是中了别人的套路,替别人做很多事情,甚至背黑锅,自己付出那么多,别人不仅不感恩,还会认为这都是理所当然的。


之后,自己渐渐明白了别人的套路——谈情谊、画大饼。


这个套路往往都是对方容易是自来熟的人,总是表现得和你关系很好,大家都是朋友。因为是朋友,所以我能帮你就帮你,我为你提供一个什么样的机会,然后你可以从这个机会中获得什么好处。这个机会的未来前景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带着你一起做事。


有的人第一次见面就喜欢谈自己对爱人怎么好,怎么孝顺父母,多么善良。这样的人一定有问题,是用这种方式来掩盖自己内心的恶,是为了追求别人的认同,让别人对自己有好感。真正善良孝顺的人,是不会见了人就说自己怎么善良怎么孝顺的。


当有的人第一次见你就跟你称兄道弟,谈情谊,也是“反常必为妖”的行为。明明两个人都互相不够了解,拿什么来谈情谊。通常谈情谊背后的目的是尽量压低本该属于别人的利益,用情谊来道德绑架别人,让别人能让出更多的利益。


有的人经常把“谢谢你”“感恩”挂在嘴边上的人,也是为了掩盖自己内心的真正想法。真正的感恩感谢,是通过行为来做到的,而不是喜欢在嘴上说这些。我见过真正感恩的人,是会经常给需要感恩的人发红包,送礼物等表达谢意的。


我也见过真正能合作并给你带来利益的人,一般都不会轻易许诺,会从你的角度把利弊都分析得很清楚,并且尽量为你着想,规避你的风险。如果涉及到给钱,一般都会刚开始就给对方全部或者一部分的钱。


同时也发现,喜欢忽悠人是不分职业和身份的,有的地位高或者很有钱的大老板,也喜欢在一些小利益上忽悠人。有的时候人们会认为,人家都是什么人物了,不至于为了这点钱忽悠自己。而他们的忽悠已经是本性了,哪怕是小利益都不放过。


因为见过的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有的时候,以至于自己和对方刚谈话不久,对方是什么套路就能清楚了。所以,一上来就跟你谈情谊的人,一般会pass掉,后面没得谈。同时也发现,自己用画大饼的方式去忽悠别人,确实很管用,很容易忽悠得住单纯的社会经验少的人。但是忽悠人毕竟不心安,所以尽管知道给别人画大饼很容易免费驱使别人帮自己做一些事情,但还是违背良心的。


同时,自己也反思了一下以前为何总是容易被“画大饼”忽悠,除了社会阅历少之外,最重要的是内心的因素——急功近利导致害怕失去机会,所以见到“画大饼”就上钩了。人要尊重自己的付出,稳得住,才不容易被“画大饼”忽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18641.html

上一篇:《芳华》-人言可畏
下一篇: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优秀科研人员待遇大幅度提升
收藏 IP: 211.144.7.*| 热度|

17 黄仁勇 周健 李竞 马臻 鲍海飞 魏武 何海 李东风 郭景涛 信忠保 熊建华 刘光银 张鹏举 冯兆东 宁利中 王启云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