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最难干的“快递”行业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7-3-17 12: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

快递业负责投送的商品涵盖了人的衣食住行,然而还有一类特殊的“快递”公司,其主营业务只有一种:灭火剂,服务对象为所有人,相较之下,这却是一桩最难做的“生意”。

1.通常情况下没有需求,但是只要“订单,哪怕一个电话,不但数量要的多,还必须快速送达,因为超过一定时限,“送货”便失去意义。

2.普通快递用纸盒或塑料膜简易包装即可,但是以液体、气体、固体粉末为主的灭火剂,包装和运输都需要借助更多的承载器具、管道、构件及动力。

3. 一般快递交到客户手中,签字便可走人,然而灭火剂送到指定地点之后,无论天上地下,白天黑夜,还得负责喷洒到位,此过程客观上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这当中最麻烦的一点是:需要“送货”的数量并不确定,且始终与时间成正比,也包括送货的时间,换句话说,如果因为“送货”过程额外耽误了时间,就必须得重新增加数量,而新增“送货量”可能又要耗费时间,这就有可能陷入一个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为了减少麻烦,快递公司干脆提前给用户在特定的区域储备了一些灭火剂,然而又出现新的麻烦:很长时间都不会用到的东西,情急之下要么找不到,要么不会用,要么不够用,要么已经过了有效期,要么因人员恐慌逃离而弃用。

  为了避免人员操作的麻烦和失误,同时确保数量及速度,快递公司直接为用户提供安装现场自动“送货”系统,新的麻烦接踵而至:系统复杂导致可靠性降低,或者一旦灭火剂出现“误投”,反倒会惹出更大的麻烦,于是,用户被迫增派人手全天候进行管控,维护工作量相应增加,“自动”回归“手动”,问题基本又回到原点。

  灭火剂输送实为一个最古老的“快递”行业,缘于“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其实际输送过程往往呈现出一片混沌,百年来并未得到明显改观,灭火剂是必须要送的,速度始终要保证,这两点永远绕不开,或许最值得探索的问题在于:究竟该选用什么样的灭火剂,才能够最简化整个快递流程,使其变得有条不紊?

  水火沙的物流世界        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变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9990.html

上一篇:火灾严重程度可以这样衡量
下一篇:消防职业化不如消防全民化
收藏 IP: 171.212.126.*| 热度|

6 李颖业 徐令予 武夷山 宁利中 魏焱明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