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严重程度可以这样衡量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7-3-15 12: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数据

通常火灾事故等级标准分为4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以此来衡量某一起火灾的严重程度,衡量指标为具体伤亡人数及财产损失数额。

由于起火燃烧的主体不同,单纯看绝对值无法客观反映出一场火灾的损毁能力到底有多严重,打个比方:交通事故中修理费用达到一万元,对于普通轿车来说,碰撞已经非常严重;而对于豪车而言,也许只是小刮小蹭,仅看修理费用数额并不能掌握一起车祸事故的严重程度。除了对火灾结果进行统计,更需要对其持续过程进行量化分级。

火灾严重程度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应该是:火灾实际持续时间  

火灾损毁程度统计表

火灾分级

持续时间

所占百分比(%)

所采用技术

初始火情

10min以内

小火

10-20min

中火

20-30min

大火

30min以上

所有火灾数据统计分析都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技术防范措施,持续改进,以降低事故损失,依据持续时间来对火灾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级,恰恰可以用来检验已有防火技术措施的灭火效率或者说减损率,较为直观地描述出当下对火灾的实际控制能力和水平,以某一项实际应用的防火灭火技术为例,在一定数量火灾(如100起)的基数上,如果持续时间短的情形占比更多,则说明此技术更优,反之则是徒有其表,可逐步考虑优胜劣汰。

合理选用检验指标,所能评估反映出的情况越真实,也越能让人信服,而不是简单凭一两次的成功案例或是模拟状态下的演示,以点带面,自圆其说,当然除了技术,影响灭火效果的因素还有很多,然而基础样本和原始数据越多,便越能接近真相。

提高防火概率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9589.html

上一篇:“自动灭火装置”弄巧成拙
下一篇:最难干的“快递”行业
收藏 IP: 110.184.240.*| 热度|

5 檀成龙 徐令予 李颖业 宁利中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