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消防职业化不如消防全民化

已有 2583 次阅读 2017-3-28 15: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业化, 全民化

消防职业化的目的是提高灭火效率与减少伤亡,然而这一概念的实施本身就存在矛盾性,矛盾的潜在根源自然是来自于火灾的压力,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减轻防火压力的另一路径当属消防全民化。

消防全民化并非只限于常规意义上的消防教育培训,增强防火意识,火险隐患排查,提高灭火技能,而是通过灭火技术方式的根本创新,提升广大民众扑灭或控制初始火灾的能力,全面降低扩大成灾的概率,反守为攻,以攻代守,这比传统意义中的“防”更进一步,增强全民“消”的能力,以此提高“防”的水平。

防火问题综合时间和空间来看,都是一个“无限”的概念,且具有随机性,以消防职业化这样相对“有限”的手段来应对,效力很容易就被“稀释”掉,无异于杯水车薪。消防全民化的实施主体是每一个人,随时随处,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看似轻微的个体力量,一旦借助技术形成合力,既可降低火灾事故的起数,又可降低扑救难度,由此提高灭火效率,降低各类人员伤亡。

防火灭火的关键在于专业性和即时性,消防职业化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前者,而后者却成为一道永远迈不过去的“坎”,在火灾与时间的“乘积”面前,专业也可能应对乏力或收效甚微,一旦真正实施起来,各种阻力及后遗症还会层出不穷。

推行消防职业化是在现有火灾防控水平下提出的改善选项之一,也是为缓解火灾问题衍生出来的一个两难问题,简单地肯定或是否定都难以服众,必须找出更好的替代方案,消防职业化也是现有技术条件下习惯性思维形成的产物,战术水平(或者说“武器”装备水平)造成了战略高度的局限性,然而,职业化绝非减轻防火压力的唯一途径,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比、见效周期、可操作性、可行性、经济性、灵活性和持续性,消防全民化有望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则消防职业化的取舍问题将因此得以化解。

           

     让中国消防员职业化可能会帮倒忙       消防员职业化未必是妙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42154.html

上一篇:最难干的“快递”行业
下一篇:灭火过程中的“盲区”
收藏 IP: 182.131.247.*| 热度|

3 李颖业 魏焱明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