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与火灾较量中,得中场者得天下

已有 1967 次阅读 2017-3-8 15: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场

如果把火灾看成是一颗来势汹汹的“足球”的话,自然要为其准备前、中、后3道防线,区别在于:此3道防线并非按区域空间进行划分设置,而是以时间顺序呈梯次分布。

从火灾演变的先后顺序来看:火灾防控的“前场”就是日常消除各类火险隐患,杜绝意外火情的发生;“后场”就是不断增援的专业消防救援力量,那么防火的“中场”究竟在哪里?实则就是对初始火灾的扑灭与控制

潜意识里,往往更关注“前场”或是更依赖于“后场”,留给“中场”亮相的时间极短,一般不超过十分钟,因此其控制能力的高低和具体实效的好坏往往易被忽略。

中场承上启下,进可攻,退可守,没有“中场”的有力支撑,“前场”的工作量不可胜数;缺乏“中场”的全面阻击,“后场”的防守会漏洞百出。“中场”力量得以增强,可使“前场”操作更具方向感,不致盲人摸象;“中场”力量得以巩固,可让“后场”的参与更加有章可循,不致疲于奔命,尽管消防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减少财产损失,然而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全却是始终都要高度兼顾的。

中场”应当被视作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旦被初始火灾捷足先登,就会立刻使局面陷入被动,险象环生,补救起来事倍功半,“中场”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轻易放弃的“点”。只需在“前场”和“后场”投入精力各1/4,对“中场”的关注至少应该占到一半,当务之急则是相关灭火技术的根本改良以及指导思想和理论经验的配套

  现代消防体系要想带给人们足够的安全感,降低财产损失,减少人员伤亡,永远离不开一个全员参与、行之有效的“中场”。

人人皆可为“防火专家”  建筑消防改良方略   消防与足球   火灾控制力与破坏力的博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38274.html

上一篇:消防设施要经得住岁月“摧残”
下一篇:“自动灭火装置”弄巧成拙
收藏 IP: 110.184.240.*| 热度|

3 徐令予 李颖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