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众人拾柴同念徐光宪先生的科学精神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15-4-30 12: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大学著名化学家徐光宪先生已然驾鹤西去,但是徐老的科学精神却将会伴随中国的化学事业、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而与时光曼舞。

 

   科学网上诸多怀念徐光宪先生的博文吸引我道道对徐光宪先生的科学怀念之情,尽管我几乎没有接触过这位中国化学泰斗。让八杆子之外的普通教育科技工作者都有抒发怀念之情的冲动,由此可见徐光宪先生的科学精神魅力之所在了。

 

   唯一的一次近距离接触徐光宪先生是在1985年秋季学期的“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这门课的课堂上,当时徐先生是这门课的主讲教授之一。记得下课后,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去问徐光宪先生,“中国的化学哪个学校最强?”,得到的回答是:“实验化学北京大学强,理论化学吉林大学强”。这就是我对当时的课堂记忆。

 

   徐光宪先生和高小霞先生作为北京大学著名化学教授夫妻的传奇故事也是当时化学系的同学对我们常说的科学家轶事。

 

    徐光宪先生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时,我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报道徐光宪先生的一则新闻。从这个新闻报道中,我更加充满了对徐光宪先生的科学崇敬之情,因为徐先生的把数学模型技术应用到稀土化学分离难题之中的解决方法让我佩服至极。为此,在我们学校教务处邀请我为其主办的内部杂志《教学研究》撰稿时,在“本科师范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科学关系”(后来发表在中国教育网上)一文中,我还提到了徐光宪先生的“稀土化学的数学模型之道”。

 

    在钱学森先生去世时的怀念文章中,记忆中徐光宪先生的意思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一年一遇的杰出人才,而钱学森是十年一遇的杰出人才”的一句话语也让我印象深刻。

 

   徐光宪先生的文章“中国高校报网《【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上不能妄自菲薄》文章链接:http://www.cunews.edu.cn/baowangxinwen/jiaoyuxinwen/201303/58566.html”更能体现出其求实与创新的科学精神风范。

 

    徐光宪先生的科学精神必将绵绵悠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886357.html

上一篇:校友的美食情怀
下一篇:大学排行榜是一种教育浮躁游戏
收藏 IP: 210.47.28.*|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