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由博士投身中学教育想到的 精选

已有 7331 次阅读 2012-11-29 01: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office

      最近科学网关于博士的讨论话题很多,我也来凑凑热闹。我想谈谈关于博士从事基础教育的问题,算是对程代展老师“今夜无眠”文章讨论的继续。

     为避免无意义讨论的继续,我首先抛出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博士生从事中学教育是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用一句流行的话来形容,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博士根本就不应该从事基础教育。”

      本人出身教师家庭,父亲是中学老师,自身从事过中学教育,做过高中政治老师,班主任,爱人至今在成都一所国家重点中学从事高中英语教育,任教两个特尖班,本人的朋友和同学从事中学教育的可以说数不胜数,遍布成都市各种类型的中学。可以说,我对中学教育的现状,(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可能了解不够,但我想是大同小异)特别是四川范围内的中学教育现状,我想我还是非常了解的。同时,本人目前又在大学科技部门工作,在此之前也是在学院从事与学生相关的工作,身边的博士青年朋友一大群,本校的、外校的、海归的……,我对博士培养现状也有很深切的体会。下面,我想谈谈自己为什么不认同博士从事中学教育的观点,与大家商榷。

      1、现在的中学教育是完全的应试教育,博士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很多人自身没从事过中学教育,想当然的以为凭借一腔热血就能改变中学教育的现状,以为博士就能更好的引导一颗颗好苗子走上科研道路,这是大错特错的。不管你水平再高,再厉害,几乎所有的中学,考核老师的标准就是高考升学率,学生取得高分,这从根本上制约了博士发挥自身知识水平的空间,教育主管部门要得是成绩,不是要你博士来做摆设,只要学生能取得好成绩,你就是中专生,甚至自学的都没关系。北大钱理群老师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长者,自北大退休后这10多年来一直坚持致力与中学教育,最后的结果是钱教授都觉得很绝望,他几乎不能改变现行教育体制的一丝一毫,只要考核标准不变,一切都是枉然。范跑跑大家还记得吧?这人在出名前我就认识,如果除去他在地震期间发表的惊世骇俗的言论,其实他真是一个特别有思想,特别理想主义的一个人,从大学毕业开始,他就立下志愿,想要在中学生身上实践自己对社会的认知,传授一些常识,他写的文章,他的经历,我都很了解,他的性格有缺陷我不否认,但是他想改变中学教育现状的这个努力我还是比较欣赏,但是结果是什么?诺大的一个中国,只有卿光亚办的那所国际学校,因为没有高考升学压力,可以容纳下他,即便这样,他还因为地震期间的不当言论,丢了饭碗。

    博士,先不说你能不能当好一个中学老师,我先给你说说中学高中英语教师的生活,你再衡量衡量你要不要来。早上630起床,早自习,然后一天34节课,改无数作业,隔三岔五的来个赛课,组织个活动,晚自习,英语活动月,一周工作6天,高三一个月休息1天……,想想都恐怖,你还愿不愿意来?当然,如果不是主科老师,不是高考科目,要好的多。总之一句话,你想要来实践你的教育梦,对不起,领导们更看重的是升学率,你要实践你的教育梦,先看看有没有实践你这个梦想舞台。

     2、博士教中学,牛头不对马嘴。

       现在的博士教育质量,我且不去多谈,我只说那些有真才实学的博士,那些真正有理想,愿意尝试中学教育的博士。不管你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从事的是什么训练,要真到中学来,你就傻眼了,你会发现,原来中学对老师的要求标准,和你一个博士所受的训练完全不一样。这个我真的不想去形容,因为稍微有点常识的人你想都能想到。一个好的中学老师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原因,肯定无法去从事一个好的博士所进行的工作,而一个好的博士,要想成为一个好的中学老师,我可以坦白的告诉你,非常困难,因为你从事的工作几乎跟你所学的专业完全不沾边,你这几年的博士白念了,辛苦白费了,你以为你比别人懂的更多是个优势,但是你懂的那些东西,真的对一个中学生来说毫无意义,对要出成绩的领导来说,也是毫无意义。

       拉拉喳喳写这么多,不是要说博士就牛逼,就比中学老师好,而是要强调,你应该在属于你自己的舞台,绽放你的光芒。做一个优秀的博士,和做一个优秀的中学老师,对社会的贡献价值大小真的是难以区分的。也许确实就有喜欢中学教育的博士,比如程老师的学生,前提是你真正干了,经历了,你都还喜欢,那么ok,你就好好干,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干,忘掉你是一个博士,因为博士只是一个符号,它并不代表什么。如果你去尝试了,发现你确实想的太过美好,你不适合,那么你喜欢回去做科研你就回去,不喜欢做科研,你就再选择,反正别给自己添堵,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去干,你自己开心就成,你看俞敏洪北大毕业的搞个培训赚钱哗啦啦的,不一样很happy吗?(当然,俺还是喜欢科学家一些,不止俺,包括今天给俺洗脚的一个妈妈和小妹妹听说我们是大学老师,都很崇拜)。

       博士就一定要喜欢科研吗?我想至少在中国,这个到很不一定。有人就是来混博士的,甚至花钱买博士的,有人读博士就是为了挣钱,有人读博士是为了做跳板,……,理由多了去了。真正喜欢科研的,擅长科研的,你不要求他,他自己都会留下来,干的风生水起,出类拔萃,即使他不是博士,谁说科研只能博士才能干?

       因此,博士逃离科研可以说也是一个伪命题,要真正热爱,就不会逃离了,别找那么多客观借口,那么多理由,别说有多难,多不容易。今天我出差在洗脚房洗脚,洗脚的两个技师,一个34岁,孩子10岁,一个才20岁,洗一个脚140分钟,100元,她们提成30元,她们觉得很知足,至少,没有让我觉得那么痛苦,对比她们,咱们应该怎么想?

      Ok,就聊这么多,这篇文字风格不像我,到像是我在跟谁辩论一样,反正到最后我还是强调:“博士就别去中学瞎折腾了,该干嘛干嘛去,志愿的除外,另外那些纠结博士逃离科研的老师们,你们也别纠结了,要来的自然会来,要走的您留也留不住。”

      各位朋友,您说呐?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37273.html

上一篇:故乡,我灵魂的归宿
下一篇:写给宝贝女儿
收藏 IP: 218.89.146.*| 热度|

23 虞左俊 王浩 王涛 刘洋 林潘学 梁建华 王宇飞 王康建 陆俊茜 张海霞 彭真明 李学宽 郑晨 郑永军 张南希 韦玉程 黄艳新 李明阳 蒋继平 龙涛 徐大彬 陆绮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