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叙利亚的真相,重要吗?

已有 874 次阅读 2018-4-17 14:0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前言:昨晚在知乎上看见一篇讲述叙利亚事情来龙去脉的文章,比较有深度,有感而发,在微信上写了这篇小文,发在这里,与君分享。

timg.jpg

  

我有点落后,不怎么玩知乎,当然,迄今为止我也没玩过抖音,对快手更加闻所未闻!

           不扯远了!这两天微信圈里关于叙利亚的事情又在刷屏,而且许多人有感而发,非要把叙利亚的事和自己扯上关系。逻辑是这样:因为什么什么怎么样,所以什么什么怎么样……

           有句话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现在情况变了,大多数人类不思考,让上帝连想笑的机会都没有!

         许多人因为叙利亚的事义愤填膺,浮想联翩,却舍不得花几分钟时间来了解一下真相是什么。

         不过话又说回来 ,想要知道真相首先是能力问题,其次是情绪问题。什么意思呐?

         第一,你需要在海量的信息中筛选那些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这需要你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一定的甄别能力……换句话说,知道真相也是需要门槛的,最起码应该接受过大学教育,具备基本的判断能力,blablabla,第一个问题其实都还好说,只要你想知道,总还有几个能把事情说明白的人。

         第二个问题其实更难以解决,为什么说想要知道真相首先是能力问题,其次是情绪问题?道理很简单,不具备一定的能力,只能被动的接受“真相”,就是人家告诉你是什么样,你就相信是什么样!这个时候不取决于能力,而是取决于你愿不愿意相信,就是“情绪”问题。如果你愿意接受这个事情的“真相”,那么ok,这事到此为止,你爱干嘛干嘛去,舞照跳,马照跑。如果你不接受,那就你自己去寻找真相,或者自己找一个愿意相信的“真相”……

          好吧我承认我这话说的有点绕,简单来说,是不是真相不重要,只要不是立刻影响你吃喝拉撒睡的事情,真相都不那么重要!这些事情有那些感兴趣的人,比你有能力的人去操心。你愿意凑热闹,你就当当观众,比如我!你不愿意凑热闹,你就该干嘛干嘛去,比如路人甲,路人乙。

         我现在越来越悲观的发现,关于对叙利亚事情“真相”认知的问题,既有能力问题,也有情绪问题,剪不断理还乱,不但是这个世界我搞不明白,连我自己都不太明白我自己了。  

           我  不明白,是聪明人多,还是笨人多,这让我很纠结。我身边有不少人,对自己的事儿倍儿清,升职啊!升官啊!发财啊!happy啊!聪明的不得了!但是对除此之外的其他事,比如叙利亚之类的,他们立马变得认知能力接近为0,甚至是负数。

         我不明白,是知道的多好,还是不知道好!比如叙利亚这事,原先我只是比别人知道的多一点点,看了我分享的这篇文章后,我自认为我知道的比别人要深一点点。但是又怎样呐?叙利亚不打了吗?世界太平了吗?我自己的日子变好了吗?从这个角度出发,我知道和不知道又有什么区别?

         ……

         恩,我现在头脑里面在思考,叙利亚问题之所以解决不了,是不是因为这个国家的人民跟我一样是一脑壳的浆糊。

        刚才我读文章的时候,我读笑了。作者说,叙利亚的问题,概括起来是这样:巴沙尔打反对派,反对派打巴沙尔,反对派打反对派,isis打巴沙尔,巴沙尔打isisisis打反对派,反对派打isisisis打所有人……

         你知不知道,我先是笑了,然后又哭了。妈呀!原来这事这么扯啊?我这大半夜不睡觉为这事折腾的,是那根神经搭错了?他们爱TM打谁打谁去,大爷我不管了,也管不了,要睡觉去。

         但是转念一想,不对啊!要是这个世界傻逼和逗比一样多,那少部分不傻的(例如我)怎么办?假如有一天,傻逼和逗比多了,再来一场运动,非要逼着我承认我跟他们一样傻怎么办?

         我会不会是杞人忧天?

         娘的!老子一拍大腿,终于整明白了。难怪那么多假洋鬼子一方面高喊爱国,一方面把自己的财产子女转移到米国。是啊!真相是什么根本不重要!怎样让自己过的更好才最重要!要是能让自己过的更好,蠢一点也没关系,难怪米国的友人告诉我,他们那地的人都是死脑筋,缺心眼儿,认死理……我道是为何?什么都不缺,自然人就变傻了!

         天啦!读一篇关于“叙利亚”的文章,让我给整出这么多想法来,我担心我是不是快疯了?要是人人都像我,这地球早TM完蛋了,想到这里,我冷汗直冒,打住打住。

         半夜不睡觉写这些文字绝对是扯犊子的玩意儿,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开不得玩笑,该装逼还得装逼,该装孙子还得装孙子,不然领导不满意,群众不满意还好办,老婆不满意这就难办了,这不,儿子这两天发着烧呐!要是他知道他的逗比爸还在想叙利亚的事儿,不定怎么看我呐!

         算了,本来是推荐这篇文章的,结果全是变成说我自己了,你们爱看不看吧!

        叙利亚的事儿,跟我们没半毛钱的关系,如果你愿意这样想的话。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109451.html

上一篇:李敖、金庸、倪匡、王小波……
下一篇:小鱼儿上学记(一)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8-9-26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