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给书找一个家(二)——阅读与教育 精选

已有 8029 次阅读 2017-9-13 09: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给书找一个家(二)

                       ——阅读与教育

(前言成文后刚好遇到线,发给看了后,百忙之中还个提了不少中肯建议,有些我接受有些我不方便我把序茅建议这里,表示对序茅的感谢很有趣!我个人觉得有些空洞,可以增加具体的小故事。以点带面避免泛泛而谈。还有,既然谈到对子女的教育,与子女的互动必不可少全篇都谈你如何如何,你的宝宝是怎么反应的呢?(你有提到,但太少,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你可以通过一个小故事讲出来。反衬的思想。

   老婆大人发令了,今日给女儿的书搬家,全家总动员,我清理书柜,搬书,老婆给书分类,女儿打下手。我虽然觉得这分工极不合理,苦活、脏活、重活、累活都分配给我,但是有什么办法呐?没有道理可讲,理解了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无条件服从!

   不搬不知道,一搬吓一跳,我早就隐隐觉得女儿的书比较多,但是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从1岁到现在6岁不到,各种各样的书积累起来起码有几百本。

    从最开始的图片书(水果、动物等),到配图的故事书,到印刷比较精美的儿童绘本,儿童安全教育系列读本,再到稍微大点的亲子教育读本,最后到现在的儿童启蒙英语读本,文字书,无字书,图片书,洞洞书,评图书,大书,小书,新书,旧书……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想起老夫小时候跟女儿一般大的时候只能看一个月一期的《儿童画报》,大一点只有《童话大王》《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为数不多的好书可看,老夫就不由得对女儿心生嫉妒,羡慕无比啊!          

老婆这几年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给女儿买书,平均一个月好几大百。每次当老夫潇洒在沙发上葛优躺,悠哉悠哉读闲书的时候,老婆的命令总是猝不及防:去!给你女儿拿快递,她的书到了……几年下来,圆通、顺丰、中通混的烂熟,连快递员都觉得纳闷,别人都是买穿买吃的,这一家子天天买书,莫不是走火入魔了吧?

   书买回了家,又不能只是做个样子,束之高阁,女儿还不会认字,只有读给她听。想想老夫上班本就累得不亦乐乎,回家不仅要陪女儿进行户外活动,遇到老婆大人有晚自习,还要给女儿洗澡、读睡前故事,甚至陪睡,等老婆回来还要打洗脚水,哎,都不知道这几年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老家还有一个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儿子,马上国庆要接回来。外婆还告诉我,这小子跟他姐一样,拨开眼睛就要喊外婆给他读书,可怜这娃爸爸妈妈都还喊不清楚,就要读书。要是这一旦回来,加上他姐,想想都不寒而栗,老夫这日子该如何过啊?我的麻将,我的游戏,甚至我自己的书,只有永别了。

    熟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几年高强度的疲劳轰炸下来,老夫也被逼成半个儿童教育专家,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那些书好,那些书孬,那些书有价值,那些书装大尾巴狼,老夫只要喵几眼,翻几页,就能分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大多数书,即使没有营养,至少也无害,但是一些书,不但没有营养,而且胡说八道,胡编乱造。每次把老夫读的火冒三丈,七窍生烟,你龟儿子些挣钱还是有些道德嘛!这种狗屁不通,伤天害理,遗臭万年的书你也编?你要知道,你这就相当于谋财害命,毒害祖国的花朵啊!

   老夫经常想,要不是老夫有一亩三分地要耕,老子去编几本儿童教育读本也比这市面上90%的垃圾强。不过话说回来,儿童教育读本还是有精品的,只是这些精品多数是舶来品,大部分人是西方人编的,国产优质的凤毛麟角,少之又少。(晓德学堂的林兄,老韩隔空呼唤你,有空咱俩一起编点儿童教育的故事吧!)西方对我国青少年儿童的文化“侵略”,真是无处不在啊!每每思索到这一层,我就不禁汗毛倒立,顿时觉得自己应该义不容辞的站出来,尽到一个小老百姓,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义务,写出点中国的故事来给中国的孩子看。

不过万里长征路漫漫,老夫还是先把朋友圈写好比较实在。  

     

几年阅读下来,现在我女有啥变化呐?

第一,电视、iPad戒了,以前有一段时间超爱看动画片,什么蓝精灵,海底小分队什么的,现在不看了,优先读书;

   第二,形成了阅读习惯,每天缠着你给她读书,实在你有事陪不了,她自己看。(估计是看图想象);

   第三,注意力高度集中。这不仅仅是体现在阅读上,做其他事情也是。比如学跳舞,只要老师开始教,她就是全神贯注跟着学。(倪老师,做个证哇。)

   其他的变化我也没细细归纳,总而言之,阅读带给孩子的积极改变的是很多的。但是孩子要注意用眼卫生,动静结合,所以女儿要去学跳舞,学弹吉他,也要去找小朋友疯跑,只要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我们都允许。

   有朋友问,你丫不是最反感各种培训吗?最反对给孩子施加各种压力吗?怎么你现在又是阅读,又是跳舞,又是吉他,你女儿辛不辛苦?

    听我来回答。

    第一,这些都是孩子自己喜欢的,要是她不愿意,我们也不会逼她。(倪老师,话说今天早上7点就起来,在床上让她妈妈放音乐、练舞,我还活不活了?)

    第二,为了避免她压力过大,精力不够,加上她没有满6岁,我也没找关系让她马上读小学。知识的学习,重在学习习惯培养。只要有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不着急。

    第三,我的教育原则是,影响孩子成长的关键因素都由我和她妈亲自管,但是我们不会的,我们就要请老师教,比如跳舞、吉他。(我们运气杠杠滴,遇到的舞蹈老师和吉他老师都是严格,对人又好,非常专业的老师。[这个可能跟我的人品有关,经常遇到各种好人,小宇宙太强大了。)

   第四,其实我也不容易,陪孩子真的好累,要是不陪她也可以成才,我还是愿意自己happy!但是可能吗?

也许有的朋友会想,家里整这么多书给孩子读,会不会把孩子读成书呆子?这个呐大家就多虑了,我也爱读书,但是我是书呆子吗?我不但不是书呆子,反而满口粗言秽语,市井气息,简直俗不可耐。??

那读书又是为了什么呐?宋朝有个皇帝宋真宗赵恒(签“檀渊之盟”那个皇帝)亲自写过一个《励学篇》,里面有句流传的经典: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意思就是说,只要把书读好,那就官帽和钱财都有了。西方哲人苏格拉底曰: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这个呐调子有点高,对于芸芸众生而言,还有什么比吃喝拉撒睡更重要?

   老夫近日重读《天龙八部》,再次体会金庸他老人家慈悲为怀,大彻大悟,在这部小说里借藏经阁高僧(金庸武侠系列武功最强之一,与东方不败不相上下。)的嘴劝告众生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那老僧对乔峰他爹和慕容复他爹说,武学修为越高,越需要佛法化解戾气,否则武功越高,对自身伤害越大,最后反受其害。          

老夫多年前曾得一梦,梦中一高僧对老夫云,施主你天性纯善,宅心仁厚,与佛学有缘,将来你有孩子后切不可以世人的眼光对孩子强加要求,你当顺其自然,让孩子按其天性发展,必有佛报。

    所以,我对孩子没要求,只需孩子习惯良好,心地纯洁,我便相信她一生能心想事成,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1075698.html

上一篇:给书找一个家(一)——客厅变书房
下一篇:问候一声科学网的老朋友们,您们还好吗?
收藏 IP: 171.214.210.*| 热度|

14 晏成和 冯大诚 李学宽 武夷山 杨正瓴 张海权 张江敏 黄永义 李泳 强涛 宁利中 rdebug zjzhaokeqin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