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学科代码表

已有 4644 次阅读 2014-5-24 21:4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修改, 安全学科, 代码表

关于安全学科的代码

20140524

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学科代码表中,安全科学与工程(E0410)的下面有四个子项,它们是E041001通风与防尘、E041002突水与防灭火、E041003岩爆与瓦斯灾害、E041004安全检测与监控。这四个方面都是工程方面的,但是每年安全科学与工程方面的项目申请中依然有不少是安全管理、安全心里、安全行为、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一般代码写为E0410,即便写到E0410XX,后面两位也不完全与E041001~E041004匹配,显然代码表不完全恰当,它们至少是不能完全涵盖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内容。

而鼓励安全管理、安全心里、安全行为、应急救援等类项目到管理学科等其他学科去申请也不恰当。具体原因阐述如下:

在医学、管理学类学科的下面,确实有些子学科与安全学科看起来相近,如医学类的H2601环境卫生、H2602 职业卫生,管理类的G0108管理心理与行为、G0204组织行为与组织文化,等等,但是这些子学科与安全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对象、目的、范围并不相同,其中最重要的差别在于研究目的不同。医学类的环境卫生、职业卫生由于是医学的下属学科,其研究对象由医学规定(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是肯定不是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事故”);管理类学科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由管理学科规定。管理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什么我也不能确切说出,但肯定不是安全学科的“事故”;研究目的应该是提高效率吧,这可能不对,但也非安全学科的研究目的“预防事故”。医学类学科研究人体以内的治疗、预防问题,而非人体以外的物理因素、人文因素控制(控制的目的在于防止人体受到安全与健康方面的损失),所以在研究范围上和安全学科也不相同。

事实上,安全学科与相当多的学科都有交叉,与其他学科的差别主要在于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的不同。

安全学科是预防事故的,其他学科都不是。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事故,其他学科的研究对象则不是。这两者是安全学科的本质属性。

学科分类的依据是“学科的研究对象、学科的本质属性或者特征、学科的研究方法、学科的派生来源、学科的研究目的与目标”(见GB/T 13745-1992)。上面基本上讨论了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学科的本质属性或者特征、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学科的研究目的与目标与代码表的关系,另一个问题是学科的派生来源。安全学科大体是派生自矿业工程学科的,原来它是矿业工程下的二级学科,所以安全科学与工程放在冶金与矿业学科处是合适的,只是其代码表应该修改为涵盖整个安全学科的内容,即包括安全管理、心理、行为、应急管理等。

参考博文:

安全学科的基础研本质属

关于安全学科的内涵、边界、管理性和工程性

再谈安全学科的内容边 --""

安全学科以事故为研究中心,面即便窄又有什么问题么?何况不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97360.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以事故为研究中心,面即便窄又有什么问题么?何况不窄!
下一篇:事故的定义(动词)
收藏 IP: 114.242.250.*| 热度|

1 李威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