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本质属性

已有 4790 次阅读 2013-12-7 09:06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 安全学科, 本质属性

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本质属性


安全学科是事故预防的科学。它以事故为研究对象,是事故预防为研究目的。预防的基础是事故的原因,所以事故致因的研究就是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

典型的事故致因研究结果已经有很多,最早从1919年开始有观点提出,1931199020002004及现在等都有标志性的事故致因学说提出,目前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也有权威学者在研究事故致因。与事故致因相关的概念、指标等当然也是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的内容,还有事故的各个原因、各种原因之间的关系等。目前国内应用以海因里希的事故致因学说为主,其实他的部分观点早已落后,主要的是海因里希没有建立事故的个人行为原因与组织行为影响之间的关系。以这个学说为主来分析事故、预防事故,很显然效果不会太理想。

目前实务中,感觉最欠缺的是对事故致因的理解,以至于事故预防(安全管理)工作观点和策略发散,内容繁多,要求很多,应接不暇,最后效果不佳。

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这两件事情是安全学科和其他学科不同的独特的东西,也许应该是其本质属性吧。

“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这个总结很精辟,但现在看来它只是说了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行业之间的关系,而没有说出安全学科本身的独特的本质特点或者属性。可否改进为“文理综合、学科交叉、行业横断、事故预防”或者“文理综合、行业横断、事故预防”?

安全学科的事故预防这个本质属性,也像是“学日语”,看起来简单,但实用起来便不那么简单。和业界人员谈谈便知,不少人的事故原因认识和其当前主要安全工作、研究方向、工作方向等之间存在不少的不一致,这便是源于对安全学科研究对象、本质属性(研究目的)的理解,也源于对事故致因理论的理解。这就是有那么多人花那么多时间在研究安全学科自身的问题(可以叫做“安全科学学”吧?)的原因,因为这些研究有着深层次的实用价值!也因此,事故致因及其相关概念、指标等的研究绝对是安全学科最重要的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不仅仅是数学物理,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更不仅仅是(如果不是根本不是)数学物理中那些有abcxyz内容。当然,事故致因研究就也需要使用abcxyz,不xyz显然不能把研究做到实在和实用。但安全学科基础研究中弄出来xyz不是目的,更不是为了好看,仅仅是手段而已,要的结论是借助xyz得到的事故致因列表、彼此关系(一些人把弄出xyz当结论或目的了),以作为事故预防的基础。

所以,事故致因理论是整个安全学科的基础研究,是支持各个行业的人们的生产、业务、生活之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理论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47747.html

上一篇:安全专业的学生到工业现场看什么?
下一篇:行为安全“2-4”模型(事故致因链)及相关定义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8 吴超 李健 常忠乾 蔡庆华 周云圣 罗传龙 苗永春 张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