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事故原因的再思考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7-8-30 11:2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故, 相互关系, 危险源, 原因类别

关于事故原因的再思考

事故有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引起世界原因的原因)、根本原因、根源原因,他们按层次逐步对事故的发生起作用,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这四个层次的原因也是为表达方便而取的名字而已。实际上,叫做第一、二、三、四层原因大概更好。否则,就必须得明确说出它们所处的层面或他们作用顺序。

事故一定是由直接原因引起的,其他原因逐步引起直接原因,直接原因再引起事故。

各个层次的原因,都不仅仅对事故发生起作用,还对其它原因起作用,其他原因再按照顺序逐步引起事故。

危险源是事故的来源,但并不是说危险源是事故的直接来源,所以危险源可能是事故原因,也可能是其他事故原因的原因。所以“违章的”、“不违章但曾经引起事故的”的事件是危险源这句话是有问题的。

事故、事故的原因、事故的后果,其实都是一个事件,事件是时空中确定的一点。事件是确定的、明确的,是一个用于定义其他名词的基本单元。

这个图表明了事故各类原因即各类危险源之间的作用关系。

关键词:事故;原因类别;危险源;相互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73392.html

上一篇:关于个人事故和组织事故
下一篇:不安全动作的作用与识别方法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1 解学才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