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不安全动作的作用与识别方法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17-9-9 08:4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分类, 识别, 事故致因

不安全动作的作用与识别方法

不安全动作的作用:引起事故;引起不安全物态;引起管理体系的执行不力,其结果是安全能力(知识、意识、习惯、心理和生理方面)有欠缺;引起管理体系缺欠;引起安全文化缺欠。

识别方法:一般而言,第三方不知道事故或者预防事故主体组织的管理体系内容,此时识别不安全动作就主要(不是全部)靠该组织所有适用法规和其他要求作为标准。组织的安全管理体系也是建立在这些要求之上的。而且很多时候,主体组织并没有健全的管理体系,此时更需要以适用法规和其他要求为依据。

根据事故案例的发生情况,可以在不安全动作的通用类别下定义更详细分类。

物态、安全能力、体系、文化原因也有若干作用路径,其识别方法也可以参考不安全动作原因的分析与识别。

上述原因分类是基于“2-4”模型的。任何事故原因(危险源、隐患)的定义和分类,都依据一个事故致因模型(无论哪个模型)。

关键词:事故致因,识别,分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075038.html

上一篇:关于事故原因的再思考
下一篇:做不安全行为表,让员工作业时记住和避免,可行?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2 解学才 王晔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