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9) ── 大门

已有 7036 次阅读 2013-1-13 04:1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印象, 北师大, 北京师大, 大门

作者:蒋迅

北师大有多少校门?可能住在校园里的人都不一定知道。我抽时间围着校园走了一圈,把所有的门,包括过去存在但现在已经消失的和过去不存在现在出现的,都看了一边。

先说老的北师大校门。原来北师大有六个门:北边一个 (图7),南边两个 (图2,图5),东边三个 (图1,图3,图9)。除了东边学联社的一个小门 (图9) 以外,其它这五个门都还在,而且只有南边的一个门 (图2) 关闭了,其它四个都还开着。

东大门 (图1) 是目前最壮观的门。这个门原来是家属区的大门,俗称“老牛门”,因为一家看门的人姓牛,平时就住在门口。老牛一家早已不知去向,换上的都是穿城管制服的 人。我出入校门从来没有遇到过他们找麻烦。似乎他们只对出入的车辆感兴趣。不过我也相信他们阻挡住了小商贩到校园里,使人多少能感受到校园里的世外桃源的 气氛。这个门的公交车车站叫“铁狮子坟”,这是因为当年北师大迁到这里时,这里是一片坟地。文革期间挖防空洞,还挖出不少骷髅和坟墓。

南大门 (图2) 是以前的正门。这个大门与师大主楼遥相呼应,由草坪和青松过渡成景,可以让到校来的客人一种舒心的感觉。这在过去老主楼时现在的新主楼时都是一样。但这个 大门似乎太大了,不太好管理。所以这门关闭的念头特别多。新主楼建成后,这个大门又重新装修,但仍然没有逃脱关闭的命运,而且可能是永远关闭了。

南大门关闭之后,北师大就把东南门 (图3) 当作了正门。以前欢迎新生都是从这个门进入,彩旗一直飘到物理楼。不知道它是不是仍然作为迎新生的大门。至少公共汽车站仍是“北京师大”。不过它比“东大门”逊色多了。

原来的“南小门”(图5) 现在已经升级为南门了。旧的南小门其实只能通过一个人,是为去低能所上班的人开的。有时候上了锁,人们就只好正走南门了,幸亏那时还开那个门。

原来的“北小门”(图7) 现在基本没变,连门外的小路都没有变。北小门里侧的两边原来是两片平房:西边是老平房,东边是新平房。新平房一片比较小,所以在北小门和新平房之间还有一 个果园。据说老平房是北师大刚迁到这里时为施工工人盖的。这似乎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所以当我听说现在政府还必须规定要为外来打工的工人盖宿舍时很惊 讶。后来学校里的人越来越多,就把两片平房都拆了,盖了楼房。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两片平房。

再来说说“学联社小门”(图9)。从这个门出去是一个商业区。我在后面还要说到它。现在这里已经完全变了,商店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住宅楼。虽然一楼是一些商业门脸,但是北师大的人已经不到这里买东西了。门都堵死了,而且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

说完了原有的门后再来说新开的门。

印象最深的是新开的西门。原来北师大的西墙与邮电学院的东墙之间是一片荒地,没有马路,没有 住家,也没有农田。现在北师大开了一个西门,邮电学院(现在叫“北京邮电大学”)开了一个东门。所以去邮电学院方便多了。而且两面墙之间开出了一条大马 路。有了这个大门,北师大在四个方向上都可以通行。感觉非常好。

在东南角新盖了一个高楼“京师大厦”。所以这里多了一个门 (图6)。严格地说,这个门不是北师大的一个门,但从这里确实可以进入到校园内。

“北师大出版集团”在装修原“教三楼”时也开出了一个门 (图8)。不过,我几次去北师大都没有看到它打开过。

可能有人奇怪我怎么把御马墩的照片也放到这里了 (图10)。这是因为它有一个后门是进到校园里的。御马墩的选址用心良苦。既不在校园里,又与校园紧密相连。我上次回去时有老同学在这里请客,然后就是从后门回学校的。但今年没有人在这里请我吃饭。

一共写了10个门。不知道是否都包括进去了。


图1:北师大东大门


图2:原北师大南大门


图3:北师大东南门


图4:北师大“京师大厦”门


图5:原北师大南小门


图6:北师大西门


图7:北师大北小门


图8:北师大出版集团门


图9:原学联社小门


图10:御马墩餐厅

准确地说,还有两个门没有包括进来:一个是校园南边的“低能所”园区。我不知道这里现在叫什 么,但知道里面有一个加速器,给原低能核物理所使用的。另一个是在城里的“北校”。其实“北校”是在本校的南边,以所以叫“北校”是相对原来在和平门的 “南校”而言的。当然“南校”就更是在南边了。关于南校,我写过一篇有关的文章“1947年的一个反饥饿运动”。

顺便问一句,你能想象我在美国上的大学有多少大门吗?零个。

请继续阅读: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10) ── 三一八·刘和珍·段祺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52495.html

上一篇: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7) ── 自行车、小汽车
下一篇:2012年北师大新印象 (10) ── 三一八·刘和珍·段祺瑞
收藏 IP: 71.135.106.*| 热度|

5 曹聪 武夷山 徐传胜 翟远征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