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孔雀中南大学飞 中南改革深受海外人才欢迎

已有 6043 次阅读 2014-11-15 22:32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改革, 海归, 中南大学, 张尧学

孔雀中南大学飞 中南改革深受海外人才欢迎

   最近得到消息,自从中南大学推出青年教师可安心做学问,不用上课,津贴工资照拿,科研经费有保障的改革措施以来,这两年海归求职者出现了爆炸性增长,平均每个岗位有10位海外青年人才竞争。地处内陆地区的中南大学,头一次感受到了孔雀中南飞的盛况。这个政策要是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必将对中南大学的持续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大学扩招后,鱼龙混杂留了很多人,学者近亲繁殖非常严重。有一段时间学科建设要求高级职称比例,突击提拔了不少副教授和正教授,包括我这种混日子的人。更悲剧的是有的系大部分教师是某一牛人的徒子徒孙,大家基本上干差不多的研究。新人进来后往往面临繁重的本科教学任务,而成色不足的教授副教授们,却过着悠哉悠哉的日子。不是忙于做学术包工头就是忙着干挣钱的活。

   近年来,教师岗位和扩招那段时期相比成了稀缺资源,新进来的青年人非常优秀。青年教师有很多创新性想法需要静下心来研究,正是出科研成果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让他们可以安心研究非常重要,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优化教师结构有长远意义。

   教授和副教授好歹有研究生帮着做点研究,上本科生课其实对科研影响不大。累一点也就挺过去了。而青年教师不一样,往往带着年幼的孩子,家庭任务就不少;同时面临买房和职称的压力。我今年上了本科生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2门,感到还可承受。由于我儿子在上初中,很少操心,陪儿子下棋就算最大的家庭任务了。科研基本是团队成员在做,我做点关键研究就够了。不像刚当老师的时候,全部程序都要自己编,从单片机C程序、DSP汇编程序、LINUX下的C程序到WINDOWS下的VC程序,全部要自己编,自己调试。还要画电路图、调试电路板,甚至要研究仪器的结构问题,那个时候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要学,一个都不能少。现在团队的年青人干劲比我足,精力比我好,很多事情比我做起来快多了。这个时候上本科生课,上研究生课,可以从全局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更新,大量收集新资料,开拓了我视野,提升了教学效果。反过来对我的科研也有意义,因为现在更需要我从整体上把握科研进展,安排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儿。

   海外优秀青年人才青睐中南大学表明,这个改革措施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空间和时间,适合他们成长;同时为学校避免近亲繁殖,优化师资结构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条件。另一方面,对大学扩招后提拔的成色不足的教授副教授们,也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再不努力,搞不好就要被淘汰了。当然,他们是扩招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 无论如何,认真上课也算自我救赎的一条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43714.html

上一篇:“学渣”也有春天 2014-11-12
下一篇:高校应该尊重人才的自由流动
收藏 IP: 222.247.92.*| 热度|

12 武夷山 曹聪 陈楷翰 韩枫 彭真明 陈建林 杨思洛 马军 张江敏 唐凌峰 董焱章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