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学渣”也有春天 2014-11-12

已有 5718 次阅读 2014-11-12 21: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数学, 教育, 科学, 物理, 初中

“学渣”也有春天 从儿子考满分说起



图1 儿子在观察探槽附近的岩矿石



儿子还是捉昆虫强,在野外抓住了很多昆虫


   今天对儿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期中考试总分拿了全班第一名,数学考了满分,物理考试由于时间不够有一道题没有做,还是考了全班第一名。尽管是在普通的中学普通的班级学习,不过成绩一直上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很大。

   小学期间,儿子是问题学生,打架是家常便饭,上课精力也不集中,是名副其实的问题学生,为此我不得不想方设法给他留了一级,换了一个学校。在外校学了一年,还是问题学生。没办法又弄回中大附小学习。读初中的时候根本没有选择,中大附中收留就不错了。在附中分配到了最普通的班级,刚开始一个月缺交50多次作业,老师不让上课了,直到花半个月把大部分作业补交了才让进教室重新学习。这样的问题学生,何去何从? 那段时间几乎天天都接到要不要请家教的电话,我全部拒绝了。 自己都管不住,请家教也没有用啊。 还好有先进通讯工具,每天的家庭作业布置都通过手机短信发到家长手机上,监督他做作业成了最重要的事。英语作业通过电脑找答案我也认了,在电脑上抄多少能学一点东西,总比不做强。

   初中一年级,儿子成绩还是有所提升,在最普通的班级走到中间水平。这个学期是初中二年级第一学期,又重新分班了,儿子还在普通的班级学习。 开学的时候由于正确回答了物理老师提出的几个问题,被同学们选为物理科代表。我感到儿子有点懂事了(见儿子又进步了 2014年9月2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626&do=blog&id=824448),可以给他讲点道理了。我鼓励他奋起直追,争取在一年内跑到全校第一名。

   对于数学作业,儿子这个学期只问过我几次,就全部做出来了,包括一些附加题。对于物理作业,基本没有问过我就完成了。没有请家教,没有去参加补习班,全靠老师在课堂上教和他自己琢磨。这段时间下象棋和我打成平手,到最后两个人的棋子一样多还不认平局,有时我比他多一个棋他还在尝试各种棋路想把我打败,我不留神还真被他抓住了机会。看到儿子下象棋时的执着,我看到了希望。

   更有意思的是儿子改编了《猴哥》中的几句歌词。改编为“儒哥,儒哥,你真了不得。五门功课难不住你,蹦出个杨学霸。” 我特意去把《猴哥》下载后听了N遍,希望和儿子多点共同语言。 到了这个时候,多激发他的兴趣,让他有理想有追求就够了。同时我希望能够开拓他的视野,让他多接触和了解现代科技知识,培养他对科学的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42983.html

上一篇:绝大多数研究生是可造之材-和王进博主商榷
下一篇:孔雀中南大学飞 中南改革深受海外人才欢迎
收藏 IP: 118.249.61.*| 热度|

29 陈楷翰 曹聪 魏东平 刘淼 罗汉江 胡九龙 武夷山 刘立 鲍博 杨正瓴 苗元华 侯成亚 杨金波 彭真明 王春艳 逄焕东 叶春浓 庄世宇 肖传国 李志俊 科学出版社 董焱章 fangfeng1979 biofans monkey1963 bridgeneer zhangcz07 jiareng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