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应该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 精选

已有 16493 次阅读 2013-3-27 06: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国际会议

   在国外学习的同学,相信大多数人都参加过几个本研究方向的国际会议,这对于研究生的视野开阔和研究交流都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在国内的研究生,相信多数人在读期间,都没有机会参加一个国际会议。如果哪位研究生被导师带出去参加了国际会议,他/她一定是大家羡慕的对象,他/她本身也一定会加倍努力,提高自己,报答导师的栽培。

   刚刚上国内母校的网站,发现一个新闻,是学校关于资助研究生出国开会的管理办法。也是看到这个新闻,促使我写下本博文。不得不说,资助研究生出国开会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国际学术会议: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撰写并以XX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学术论文,被在国外举行的本学科领域权威的国际学术会议录用,申请人必须被邀请在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经常参加国际会议的老师们应该知道,真正的权威的国际会议,是不可能让一位普通的学生去做口头报告的,甚至可以说,母校多数的教授,都没有资格在那样的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我认为,这样的资助要求,几乎断送了百分之九十九的研究生的希望。难道学生做poster就不行吗?

   下面从我仅有的五六次参加国际会议的经验,简要说说参加国际会议的一些好处和存在的问题。

   1.参加国际会议,让学生学会自我加压。我的导师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提高大家研究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我认为这种方法比国内发论文奖励点钱还有效得多。

   2.参加国际会议,让学生开拓视野,增进与其他同方向国际研究人员的交流,介绍自己的成果,接受他人的建议,学习别人的经验,寻找合作的机会。面对面的交流,往往比单纯的看论文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尤其是很多实际经验和关键内容,有时候在论文中无法体现,或者没有详细说明。对于自己的研究内容,不同的研究者可能思考的角度不同,通过别人的提问和建议,不仅让参会者对于自己的研究做一个再思考,而且也许就能触发那一点灵光,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如果其他人对于你的研究感兴趣,对于促成相关的合作研究是个很好的契机。我近期参加的一个国际会议,就有两个研究组的head找我谈合作研究。

   3.忙中取乐,体会异域风情;放松身心,之后再接再励。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就不说了,我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码这篇博文,否则就要减少我的睡眠时间了。下面说一下,我自身观察到的一些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存在的问题和几个小建议。

   1.很多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就是抱着出国旅游的心态。放松可以,但是不要偏离目标太远。交流学习才是主要的任务。有的人甚至不参加会议,直接去游玩了。

   2.做poster的时候,不认真,早早地就跑了,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开会的意义也就缩水了一半。甚至在某次会议中,我见到北京的某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做poster的时候,远远地站在别人的poster那里往过看。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不去自己的poster那里等着和别人交流。他回答说,自己的英语不太好,怕别人问问题;那里放着自己刚刚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的论文呢,感兴趣的人拿一份就好了。副研究员尚且如此,何况普通学生啊。

   不多说了,给几点小建议吧。

   1.最好认真听完所有的报告。即使是别的研究方向,即使是自己不是很感兴趣的,做到有印象就好。

   2.一定要抢占好的位置。这一点是我和我们组的christian学的。好的位置往往让人能够集中注意力,而不被旁边的人打扰。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一定是坐在第二排或者第三排靠中间的位置。第一排往往是chairman以及报告人的专用位置。

   3.做poster的时候,不要回避问题,要多交流,每个人都做到深入探讨,而不是看到旁边还有别人等着就忽略了正在交流的同行。要在做poster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自己讲解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可能的问题,也要提前想好;自己回答不了的问题,也做好心理准备,应该怎样寻求别人的帮助和建议。

   4.准备好自己poster的打印版,A4纸大小,对于对自己的研究感兴趣的人,要及时地送出一份,以便别人未来参考自己的工作,和建立可能的合作研究。对于那些还想保密的内容,不要做到poster中,可以拿一些备份的资料,临时讲解,随机应变。


   总之,希望国内的导师们,能够在经费允许的条件下,带领自己的优秀学生,走向国际会议。希望国内的学校,研究开展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的可行的政策。相信对于学生而言,一定会心怀感激,加倍努力。

   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674301.html

上一篇:我是物理博士-寻求科研合作之一:肿瘤探测-小动物活体成像
下一篇:维也纳大学关于参加国际会议的政策
收藏 IP: 193.83.134.*| 热度|

12 张红光 王善勇 张兴国 高文元 廖晓琳 段庆伟 黄振宇 高福杰 逯翔 刘天亮 周跃明 hahabai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