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关于成语“多难兴邦”的误解

已有 5092 次阅读 2008-9-20 14: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成语“多难兴邦”的误解

 

我写博文“多难兴邦,中国在前进”的时候,我知道会挨骂的。在群情激愤之时,来鼓吹喝相对安全的国产奶,支持中央全面整顿食品安全,清吏治,这基本上是在找抽。不过还好,多数网友还能理解我的意思,表示支持。但有几位我素来敬重的网友,也提出了不同意见。我仔细看了他们的评论或有关的博文,感到我们对成语“多难兴邦”的理解不一样。我查了查,确信我的理解是忠实于成语原意的(感谢另一位匿名游客也查了百度知道)。所以就不客气,称下面两种解释为“误解”:

 

1.  字面上理解,多难与兴邦成正相关,或者一种自然的逻辑因果关系。

2.  认为“难”是自然灾害或外敌入侵,还可以接受这个成语,如果是人祸,难以接受。

 

这个成语的含义,讲得最清楚的是孟哥: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所以,1.“难”也包括人祸;2. 多难与兴邦不是自然的逻辑因果关系;中间需要人的努力, 包括过而能改。

 

这个成语的现代用法,讲得最清楚的是温哥:

 

“地震刚刚发生时,我曾经要求大家要镇定,要有信心、勇气和力量。现在,我希望大家要面向光明的未来,昂起倔犟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向前,向光明的未来前进。

 

“今天,别人拯救了我们,照顾了我们。将来,我们学好了本领也要帮助别人,报答他们。这种互相帮助就是人世间的爱。我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把这次地震作为一堂生动的课,铭刻在心,铭刻一生,永不忘记”。

 

温总理拿起一支白色粉笔,在黑板一侧一笔一划竖着写下四个大字:多难兴邦 他说:“我们要记住这4个字。相信经受过灾难的同学会更加努力”。所以这个成语的用法是鼓励为主的,不是单纯的安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9725.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天似穹庐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得海 刘玉平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