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叫曰家和教育家VS教授和叫兽

已有 5097 次阅读 2010-8-8 09:23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家, 叫曰家

叫曰家和教育VS教授和叫兽

名词新解:

教授的正本是“教授”;教授的副本是“叫兽”。

“教授的正本和副本的演绎:

教授,泛指有“教授”头衔的人,例如,如果商人、演员和官员拥有“教授”(包括兼职教授和名誉教授)头衔,都属于教授。

有时“教授”在网友民众心里成像为“叫兽”,前者是“正本”,后者为“副本”,“正本”和“副本”都具有法律效力。

“叫兽”是贬义词吗?不是!

“叫兽”是褒义词。

“兽”是贬义词吗?不是!

大熊猫,是地地道道的兽类,但是大熊猫已经是褒义词的象征。有很多人都想变成大熊猫兽类,去享受大熊猫的生活和荣誉。如果有“叫兽”能把自己的“兽”做到大熊猫的地步,这位“叫兽”就会得到超国民的待遇。

“教授”也一样,就是明文规定把“教授”改成“叫兽”(叫兽=教授),追求“叫兽”的人仍然大有人在。中国古代把一部分官员称为“狗官”,皇帝也亲口骂自己的部下为狗官,但是,追求做官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很多人根本不在乎是做狗官还是做兽官,只要能做官就行。

“教授”和“叫兽”的根本区别,在于“教”和“叫”的不同。

“教育家”和“叫曰家”的根本区别,在于“教育”和“叫曰”的不同。

“叫”,就是叫唤,只是口头的叫。

“教”,不但口头叫,还要身体力行地教。

“叫兽”,说是一套,做是另一套。

“教授”,说的和做的应该是一样的。

“教育家”,关键在于“教”和“育”。

“叫曰家”,只在于“叫”和“曰”。

“叫”是叫唤;“曰”还是叫唤。

 

《西游记》里的唐僧,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教育家。唐僧带领4个徒弟(包括白龙马)赴西天取经,虽然取到真经是最终的目的,但是取经的过程才是教育四个徒弟必不可少的环节,例如,要经历九九8 1难,唐僧教育4个徒弟的过程,也是唐僧自己受教育的过程。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和“育”,请看唐僧是怎么做的:

唐僧教育他的徒弟不吃肉,唐僧自己就能做到不吃肉;

唐僧教育他的徒弟不搞女人,唐僧自己就能做到不搞女人;

唐僧教育他的徒弟不聘用女妖精当秘书,唐僧自己就能做到不聘用女妖精当秘书;

唐僧教育他的徒弟不要勾结妖精做生意,唐僧自己就能做到不勾结妖精做生意;

等等。

唐僧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家。

如果唐僧是个叫曰家,情形应该是这样的:

唐僧叫曰他的徒弟不搞女人,他自己却包养了好几个小三;

唐僧叫曰他的徒弟不要吃酒吃肉,他自己却公款吃喝,花天酒地,大鱼大肉;

唐僧叫曰他的徒弟要普渡众生,他自己却强拆民宅扩建寺庙,制造冤案。

我们缺少的是真正的教育家

而现在更多的是各种层次的叫曰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350981.html

上一篇:守株待兔:考驾照的故事
下一篇:搞科学和写文章:不做实验的VS做实验的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罗德海 吕喆 苗元华 李志俊 侯成亚 蔡津津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