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退休 2 年:拿了 2 个基金,开出 1 门新课 精选

已有 17743 次阅读 2018-6-17 11:12 |个人分类:Play Cube and Learn Math|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魔方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NplibjHdednjiqUY4IcEg

退休2年:拿了2个基金,开出1门

两个基金项目的题目是:

The Rubik’s Cube Story(去年的基金题目)

The Rubik’s Cube Story(今年的基金题目)

(今年加了个限定条件:4×4×4 Cube and 5×5×5 Cube

天下所有的面上基金都是一样的,靠写申请书(Application)拿基金。

啥叫 The Rubik’s Cube Story

请看申请书里的点题之语:

It is our new story in Marpole how to encode these formulas as stories.

    拿到基金后,首先要打广告,先看看我写的广告(唐朝风格^_^):

博客文章-1.jpg

博客文章-2-Li.jpg


博客文章-3-Li.jpg

常言道:英雄不问出处,基金不论大小(钱多钱少)。

The Rubik’s Cube Story

这题目看起来文绉绉的,但是干起来却是地地道道的数学活。

How to encode a formula as a story

李白(701年-762年)1000多年前就把诗写好了,这是不能变的,相当于数学里的坐标参照系。我所能做的就是数学地变换魔方的操作序列,使其能和李白的诗情画意相吻合,或者能和《西游记》的故事情节相吻合。

这就是The Rubik’s Cube Story的数学内涵,是地地道道数学类科研项目,我这里的笛卡儿坐标系(X,Y,Z)要服从Story的指挥。就像所有的电子游戏一样,数学工作在后台,动作(Story)表现在前台(屏幕)。

The Rubik’s Cube Story也可以是一门新课,借助唐诗玩魔方,寓教于诗情画意之中。为什么要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操作序列呢?只要按照诗情画意的节拍进行操作,就可以把魔方转动到你想要的状态。

关于新课The Rubik’s Cube Story,说来话长,以后将专门介绍。

李白说: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如果你手中拿着一个四阶魔方(或五阶魔方),按照下面的诗情画意操作,就可以完成1个降阶边块。

窗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窗外明月光,

就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转头思故乡,

窗外望明月,

就想回故乡。

翻译为英文,并且关联到魔方的操作,就成为下面的格式,就是开头广告里的“李白诗”。

A line of moonlight before the window-1y, 1,

Turn head to suspected frost on the ground-2z, 3;

A line of moonlight outside the window-2y, 1,

It is frost on the ground-2z, 1.

Raise my head to gaze at the moon-1y, 3;

Turn head to think of home-2z, 3.

Raise my head outside the window to gaze at the moon-2y, 3;

Just want to return home-2z, 1.

    今年大课的时间是2018年7月7日,上午11点到下午2点,地点在温哥华的Marpole社区,欢迎广大网友前来观看,现场有免费的彩色剧本赠送。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Google: DaMaoHuDo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119389.html

上一篇:有经纬 两方向折纹的叶子
下一篇:退休 2 年,用英语讲新课:Passion Project
收藏 IP: 108.172.243.*| 热度|

26 黄仁勇 武夷山 彭真明 宁利中 黄永义 张珑 张能立 潘学峰 王启云 吕洪波 张翠娟 杨正瓴 郭新磊 周春雷 李毅伟 蔡小宁 王铮 蒋永华 李剑超 苏德辰 刘志春 张焱 徐绍辉 孙杨 王桂颖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