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守株待兔:考驾照的故事

已有 6196 次阅读 2010-8-6 17:31 |个人分类:闲情和逸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守株待兔, 考驾照

守株待兔:考驾照的故事

算起来,俺也有15年的驾龄了。

1995年,俺在美国(北卡州)考驾照的成本开支如下:

买一辆车,250美元

     车虽然老旧破,但是还能开,特别是还能用于考驾照。

     手动挡1982年本田,1995年时已经13岁老;

     里程表显示已经到了30万公里。

实习驾照,10美元(含照相费用);路考之后换正式驾照10美元(含照相费用),5年有效。

包括汽油等,共计开支300美元,考了一个美国(北卡州)驾照。除此之外,还花费了不到3周时间。

 

在我的美国(北卡州)驾照快到期之前,我于2001年2月,在温哥华把我的美国驾照换成了加拿大BC的驾照,花费了20加元(含照相费用),花费时间约20分钟。

 

最近,我用我的加拿大BC驾照换领了一个中国青岛驾照,开支如下:

驾照翻译:¥100元,公安局独家授权,别无选择;

照相:¥25元,可以选择便宜一点的照相馆。

来回折腾4趟:

第一趟:办事科员说我的身份证不是青岛的,需要办一个暂住证。

        8:30出发,用了3小时才从黄岛开发区赶到青岛市里哈尔滨路的车管所,他们11:30下班,下午1:30上班。

      等到下午上班,办事的科员警察说:你的身份证不是本地的。

我说:

“我的户口是青岛的,我也有身份证,为什么就不行呢?”

最后办事科员说:“这是规定”。

结果第一趟是白跑了。

第二趟:接受换领,等待考试

     还好,我的户口所在地和我的居住地,属于两个不同的派出所。

     否则,我拿着户口去办暂住证,情形可能是这样的:

     我:这是我的青岛户口和身份证,我要办一个青岛暂住证

     户籍警察:你有(褒义)病吖?你是青岛户口,还需要办什么暂住证?

     我:车管所的跟我要个暂住证!

     在另外一个派出所,我拿着身份证和买房合同,户籍警察给我办理了一个暂住证,是免费的,有效期1年。

真高兴,我有青岛户口,我还有个青岛的暂住证。

我高高兴兴地,先坐22路车,票价1元,再换2路车,票价1元,再上轮渡,票价10元,下轮渡打了个出租车,计价器显示28元,到了车管所。

这一趟,手续完备,他们接受我的申请换领。

第三趟:赴考场考试

1500个题库里,随机选择100个题目,我要答对至少90个才能通过考试。

考题还包括一些哲学政治题。例如,什么情况的违章和违法,罚款多少?拘留几天?等等,这些题目只有死记硬背,毫无逻辑可言。

考场在惜福镇离青岛主市区很远,从轮渡打出租车,需要¥70元,来回就是¥140元。

 谢天谢地,我考了94分,考过了。考官警察说:三个工作日之后,到青岛市区哈尔滨路车管所去领驾照。

接到南京路车管所的一个副科长的电话:“你没有交纳办证费

星期四考试之后,三个工作日之后,准备下周星期三去领我的驾照。

星期五来了个电话,说是车管所的,他说:“你没有交办证费,不能办理驾驶证”。

我说在哈尔滨路车管所,我交了¥40元,他说那是体检费。

还需要交¥70元的办证费。

我说:“在哈尔滨车管所没有人告诉我再交钱,在惜福镇考场也没有人说要交费。请你先给我办理着,我下周三来再交费。”

南京路车管所副科长警察说:“你下周一来吧”

第四趟:等待一小时,拿到了驾照

我周一很早就赶到了南京路车管所,到305办公室,找给我打电话的警察(副科长),当时他不在,另外一个副科长在办公室,他对我说:你最好是明天来

我说:“我从黄岛来,来回要折腾一天”

那位副科长说:“那就下午来吧,他(给我打电话的副科长)到医院了,下午可能来”。

我说:“你不可以给我办吗?”

他说:“我办不了,你可以先到2楼去交钱。”

我到2楼补交了¥70元的办证费,又回到305门口等待给我打电话的警察。

守株待兔:

我在305门口守着,办事者来来往往。那位说他“不能办”的副科长警察,一会儿锁门出去了,一会儿又回来了,一会儿又到了隔壁的科长室。

来办事的人,敲敲门,扭动扭动把手,然后转过头来看看我。我告诉他们说:“里面没有人”。如果有人问:人在哪里?我会告诉他们“人在隔壁”。

大约1小时之后,那位说他“不能办”的警察,对我说:“我给你问问,看他什么时候能来。”

他打完电话之后,我也不知道他和他说了些什么,那位说他“不能办”的警察对我说:“带照片了吗”?我说:“我交照片了”。他说“照片在档案里,档案不好找”。他一边说一边来对面的办公桌抽屉里翻腾,很快就找到了我的驾照档案。他把驾照档案递到我手里,让我到车管所院子里的平房业务室找一个姓唐的警察。

姓唐的警察接过我手里的驾照档案,在一个大办公室里四下张望了一圈,看到没有操作计算机的人闲着,于是他自己找了台计算机,把我的驾照打印出来并递给我,让我拿着到对面桌子上去塑封。

不到3分钟,我的驾照就做好了。

按照规定,我的驾照星期三才能拿到,由于忘记交办证费,结果星期一就拿到了手,而且是亲自到制证的办公室眼看着进行塑封,拿到手时,驾照还热乎乎的。

总而言之,办事的警察还可以,发现我没有交费,给我打了个电话。

本来不是经手人的那位警察,开始说他办不了,实际上他想要帮我办的时候,只用了5分钟就帮我把事情办成了。

在办理驾照期间,虽然几经折腾,我总是心平气和地对待一切。

我不会和他们吵架,不会和他们讲理,也不会和他们理论逻辑。

我也不会去求爷爷,告奶奶,去拉关系和卖弄风情。

我只是使用了中国2000多年前的文化技巧-守株待兔

我在车管所305办公室门口守了1小时,不但守到了我的驾照。还守到了一些见闻,实践了一下我的一个观点。如果不开口讲话能办成事情,是最高的策略,这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350559.html

上一篇:隐喻的门:时代门和门时代
下一篇:叫曰家和教育家VS教授和叫兽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曹聪 吕喆 苗元华 行敏锋 蒋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