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高技术产业聚集的区位因子——《理论地理学》节选 2

已有 5124 次阅读 2015-2-2 10:42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高技术产业, 理论地理学

【按】这是《理论地理学》第六章的一节,它讨论基本概念,鲜有数学公式,方便在这里刊出。实际上理论参数,最重要的是他的概念阐述,这是我在研究生期间,旁听《抽象代数》老师告诉我。这里文中的数学模型网页录入困难,请原谅我未能录入。有兴趣的作者可以将来参考原书。

高技术产业聚集并不是任何地方均可,它存在一定的区位。那么究竟企业该选择怎么样的地区进行聚集呢?或者说,在宏观尺度上,在哪些地区可以形成产业聚集带呢?在全球化和技术的浪潮下,区域愈来愈呈现发展不均衡的态势,一些区域好像具有一种特殊的“黏性”不断地吸引资金、技术及外来企业在本地的扎根,成为产业聚集的中心地,从而得到蓬勃的发展力。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企业聚集的区位影响呢?可以从宏观的角度出发,运用产业聚集的区位因子模型对影响产业聚集的区位因子做出分析:

1.高技术产业要素认识

知识溢出环境:高技术产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产业,他们聚集首要的原因是它依赖于知识溢出。知识溢出是新经济增长理论强调的经济现象。企业的每一项举措都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其中包括企业生产必须的知识和“窍门(know-how。除了企业雇员自身经验的不断增加,基本的知识也可以通过其它外部的资源(如行业内的杂志、市场调查、技术交流会议等)来扩大,这种行为在市场条件下会使具有相应行为的企业从新信息的生产价值中获得相当大部分的利润,这就是知识溢出。知识溢出具有一个特点,偏离知识源地,知识溢出的强度迅速下降(Caniëls,,Verspagen, 2001,王铮等,2003)。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从知识溢出中获得好处,企业将积极地靠近知识源地或者说提供知识的环境。

人力资本密集:知识溢出仅仅是一种外部要素,要利用知识、享受知识的利益需要产业内部因素,这就是人力资本。按照经典的区位理论(陆大道,1988,王铮等,2002,资源是决定产业区位的基本因素。对于现代相当多的产业来说,它使用的资源是人力资源,这种资源需求,直接导致了产业在人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聚集。

气候环境:在高技术产业聚集中,仅有知识环境是不够的。王铮等(1999)的计算表明,在仅仅考虑大学分布与高技术企业分布时,二者的空间位置相关系数仅仅为0.284,而考虑气候作用后,这个系数达到0.587。对于这种现象,王铮等(1999)提出高技术产业带的分布与区域人生气候有明显关系,可惜没有进一步解释。我们这里解释这种现象的发生是现代产业活动依赖于R&D活动,而在对人类不舒适的气候环境中,无论是天气太热还是太冷,或者海拔高大气供氧不足,R&D活动效率将降低,因此高技术企业缺乏关于原创力而处于竞争劣势归于失败。由此可以解说美国128公路的衰落,因为那里的与区域人生气候条件相对差。

供应链环境:一般来说,高技术产业生产的最终产品是复杂产品,这种复杂产品需要大量的中间产品的支持,按照现代产业物流管理理论JohnsonWood etc2003,这就导致高技术企业需要生存在一个良好的中间产业供应环境中。实际上,任何一个生产企业都以双重身份出现在市场上,相对而言,企业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它需要购买其他企业的产品作为生产投入,又要把自己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其他企业。正是这种生产的投入产出关系把多个企业联接成一个个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上的企业为了达到节约成本的目标,选择在地理上彼此接近。

交通环境:从更大尺度看,高技术企业需要出现在交通条件好的地区,这种交通条件保障了供应的畅通和信息交流、商品的流通。交通条件在杜能认识古典区位时就倍受关注,在韦伯的区位模型中,交通条件作为最基本的条件考虑。新经济地理学近年来提出了运输的“冰山”成本问题,突出了运输的作用,因此交通条件必须给予考虑(Fujita, Krugman,Venables,2000)。在高技术产业区位选择中,交通条件进一步突出为交通的便利问题,因为高技术产品运输量降低,但是需要快速的信息交流和有利的知识溢出。实际上,知识的溢出主要借助知识的扩散完成,区域只要具有知识扩散的优势条件就可能构造出优势知识环境。

贸易条件:随着现代交通通讯技术的发展,运费在商品成本中的比例越来越小,与运费相关的空间距离在现代经济中的地位也大大下降。事实上运输成本仅是交易成本的一种形式,交易成本包括一切影响产品流通的阻力如:税收、政治、制度、语言、文化等方面。贸易条件的重要性在剑桥工业园的沉寂中起了重要作用,对中国广东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中也发挥了作用在深层次上,贸易促进了聚集的基本要素知识溢出的发生。

2 区位因子量化

首先考虑知识溢出环境的度量。可以采用大学的聚集水平作为知识溢出环境的度量,因为知识溢出首先关注的是知识的创造-学习源的强度。这个强度反映了知识积累的创新能力,而大学的聚集程度又较好的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化积累和创新能力。我们采用“网大”五年来对中国大学的评估得分估计一个地方的区域知识水平。为此取排名前一百名的学校,以其分数为基础,把五年的排名分做平均,在把每个地区的大学做一个累加,得到当地的知识溢出环境水平。

6.4.1 2000年代中国知识强度分布图(略)

 

地方人力资本是被推崇的另外一个区位因素。为了计算人力资源我们应用了Jeong(2002)发展的模型

       6.4.8

考虑两个地区和,这里和分别是s地区和u地区总的国民产出,和分别是两地总人力资本投入,令和表示两个不同的人,和表示他们的工资收入。他们在不同地区供给相同人力资本投入,这一模型认为一个国家一年总人力资本投入等于该国总劳动力收入除以该年产业工人的平均收入。可用于比较各地人力资本投入状态。

另外,我们给出了按照受教育年限得到的人力资本投入。它表示是人力资源量,或者说人力资本存量。劳动者的人均受教育年限测算模型如下:

    6.4.9

这里下标分别表示大专以上、 高中、初中、小学、文盲的受教育程度。公式(1)给出了各地人力资本的投入状态,而公式(2)则体现了相对量化的人力资本。两者的比定义为人力资本有效利用系数。计算发现,东部各省系数较高,而中部则处于明显的低效状态,具体结果如图6.4.2所示:

6.4.2  2000年代中国人力资本有效分布(略)

 

前面分析中提出,影响高技术产业区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气候对人的舒适条件。我们采用人生气候指数ICL deFreitas , 1979

    (6.4.10)

 

这里,ICL 的物理意义是衣料的热阻尼值, 单位记作CL O 。 T 代表气温,单位是摄氏度。H 代表人体代谢率的75%。α表示人体对太阳辐射的吸收情况,它与人体姿势、衣服反照率以及太阳的直接辐射、散射和反射成分有关。多数情况下取0.0 6 为最大值。R 表示垂直于阳光的单位面积土地所接受的太阳辐射,1367wm-2s-1。α是太阳高度角,V 为风速本文取各地的平均状况。我们定义人生气候适应水平为一个地方对最适应人类生活的人生气候条件的偏离,它是最热月偏离绝对值和最冷月偏离绝对值的和。即

                               6.4.11

这里约定1.0~2.0为最适宜人生气候指数范围。

通过拟合分析,我们发现知识环境、人力资本、气候条件已经基本上说明了中国高技术产业聚集的区域效果,统计检验已经显著。对于高技术产业发展中出现供应链环境、商贸环境和交通条件似乎可以忽视。我们认为,这里的原因是两方面的,首先如我们前面分析的,供应链环境、商贸环境的影响出现在高技术产业具有一定发展规模后,我国目前高技术产业水平发展对这些区位因子的依赖性还不强烈。

最后值得特别强调的是,空间过程和区位理论的重要特点是它是一种宏观理论,它的注意力放在地理事物在地球表面空间运动的统计特征方面.例如一个工厂的选址,当确定它位于河流的某岸段时,我们考虑河岸段的稳定性、航道的稳定性,这时一般讲它是要个别研究的“微观”问题.但当我们从工业区位来确定这个工厂的布局位置时,我们引入了宏观的观点:一个地带有利于该产业的发展,空间分析仅指出大的方位,关于具体位置需要空间分析以外的学究.空间理论的统计性是由我们对空间的统计理解所引发的.空间是对地球表层的一种二维抽象,因此必须要忽视某些“地表”细节,必须以统计特征去定义空间的性质;只有这种统计稳定的背景才能使空间起到分析区域过程、人口过程的“参考系”作用.如果这个参考系本身是不稳定的,参考的价值就失去了,而对细节的偏爱使我们的理论分析失去了意义,因为细节特性限制了推广.总之,在地理学中,空间分析是一种宏观理论,尽管某些空间学说被经济学家从他们的角度视为“微观经济学”,地理学家必须注意地理观念的把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864833.html

上一篇:计算地理学的发展及其理论地理学意义
下一篇:悼念周恩来总理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 蔡庆华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