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中科院大学校长曹文得的办学方针商榷

已有 8535 次阅读 2012-7-20 09:10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针, 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明进化

博主抱歉:经网友揭发,这个曹校长的身份是伪造的。不过曹的文章,代表了一种思想潮流,故保留此文,作为对未来真校长的提醒。

 

中科院大学校长曹文得的办学方针商榷------致全院师生

 

致全院师生:众所周知,我是支持中国科学院办大学的,支持的原因是,ACADEMY办大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是这个“中科院大”可以有效利用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力量,培养更高层次人才。可是今早我看了《中科院大学校长曹文得就中科院大学办学答记者问》,作者称是“文得自问自答”,不是真正的记者问,我首先觉得,作为一个大学校长,为人师表,自问自答,却称“答记者问”显得有点什么,至少不够老练。

当然,如果仅仅是这个问题,我何必写文章得罪人,问题在于曹校长办学方针没有达到academy办大学的标准。我现在就他的自问自答提出商榷,说批评也行,希望曹校长自己和院党组就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方针认真讨论。希望全院师生关心“中科院大”的办学方针,因为事关你们的利益。

我引用曹校长的问答,讨论问题。

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主体是谁?

曹答:科学院大学的办学主体显然将会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王铮:同意,本科生应该尽可能少,更不能搞成第二个少年班。

问:这样确实很好,中科院有很多的实验室和资源优势。但必须看到的是,实际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只是和各个研究所平级的单位,很多研究所的研究员并不愿意到研究生院去上课,因为没有太多收入,又必须耗费自己的大量时间,所以很少有研究所的老师在研究生院上课的,如何实现中科院各研究所和中科院大学的资源有效整合?

曹答:这个事情必须从两方面着实考虑,一是从制度上寻求解决的突破;另一个是从经济的层面寻求问题的解决。

王铮:我看重要是到中科院研究生院上课不计入工作量的问题,更主要是研究生院的人员获得招生名额的机会比研究所的大,研究生院的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严重排斥各研究所的一线研究人员,导致研究所人员对研究生院的感情不认同。这个问题需要院党组通盘考虑,也需要曹校长反省。为什么中科院许多研究员愿意到其他大学去兼职而且几乎没有报酬呢?

问:请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老师以大学驻校的老师为主呢,还是以各个研究所的老师为主。

答:我想主要还是以我们自己的师资为主,以研究所的老师为辅。

王铮:曹校长的想法是不能发挥中科院的优势的,这包括利用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传统优势。“中科院大”自己发展师资,更会从资源配置上争夺研究所资源,包括研究生名额,导致研究所与“中科院大”的矛盾,同时新教师质量也不可能较高,反而降低的“中科院大”的名声,使得中科院研究生本来高质量的名誉受损,影响学生就业。

问:必须看到的是,目前研究生院的老师质量并不高,和很多的985高校都有一定差距,我们如何来弥补这些差距呢?

曹答:我们将会逐步培养和接纳更多高端的人才到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任教,吸引一些优秀的师资,力争稳步提高我校的师资水平,为同学提供更加优秀的教学资源。

王铮:根本出路是有效利用研究所的力量,实行所校结合,在招生待遇上一视同仁,而且把教育的重点集中到科学院优势的研究生型方面。以新型大学思路,以“中科院大”是大学后继学府的思路办大学。

问:中国科学院大学以理工科大学为建设方向呢,还是以综合性大学为建设方向?

曹答:先以理工科大学为方向,再逐步扩展人文学科。

王铮:我同意。不过现代理工科与人文科学是有许多趋同的,比如管理科学,计算经济学,要扶持新方向。

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科院在人才输送上的关系如何呢?

曹答:我们和中科院各院所达成协议,保证一定比例的人才输送份额。

王铮:这要慎重,不要导致对其他院校学生到中科院上研究生的机会不公平,增加教育部与中科院的误会。

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建立是否会引起中科院在学术上的近亲繁殖?

曹答:这一点不用担心,本科教学还是主要以打好基础为主,主要以通才教育为主,进入研究所之后的才会有比较详细的专业分别,且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到其他大学攻读研究生,其他大学的学生也可以到我们的研究生部来攻读研究生,这有利于促进整个学术界的交流。

王铮:关于“中科院大”办本科,真的还是慎重一点。不过本科生以研究生院自己教师为主,不用担心近亲繁殖问题。

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管理模式上有何考量呢?

曹答:首先,我们将采取全校投票的方式竞选学校主要领导;其次,我们会建立教授监督委员会,可以向管理层提出质询,并且有权弹劾管理者和否决管理者。再次,学生会成立学生监督委员会,可以直接向校长转达学生的要求和关切。

王铮:既然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利用全院力量办学,就不能只有“中科院大”的教授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

问:中科院大学将设几个副校长职位,以及各个校长的职务分工如何?

曹答:在建校初期,中科院将大学将设一位正校长和五位副校长。其各自职务如下:

副校长1:负责学校与科院系统,教育部,各省市的关系建设和维护,为科院争取更多的体制内资源。

副校长2:负责学校与其他高校,社会企业和组织的接触,提升学校和企业以及各社会组织的合作与支持,提升中科院大学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感。

副校长3:负责学校教学事务。

副校长4:负责学校后勤工作。

副校长5:负责学校的财务工作,和学校制度建设等事宜。

校长: 各位学生、教授、副校长的协调员。

王铮:谁负责与研究所协调?没有与研究所的系统,就没有科学院办大学的优势。请曹校长注意。

 

曹校长后记:以文得自己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学习经历来看,之所以要建立中科院大学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1)中科院希望自己的生源质量更高,直接参与到争夺中国最优秀的人才中来(高考阶段)。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处境尴尬,虽然每年都有学生毕业,但是学生的感情大多是对于研究所,对于求学一年多研究生院并无情感,所以研究生院急于想招收自己的本科生。

3)研究生院的领导似乎是颇有开拓精神的。

王铮批评:很遗憾,曹校长完全没有提到,ACADEMY办研究生为主体的大学的文明进步意义,没有提到自己大学的真正优势所在和创新方向。

 

最后,希望我的商榷不要造成我研究所与“中科院大”领导的冲突,导致在研究生问题上为难我们研究所哟。曹校长,请理解。记得1990年代中期,有一个院里管招生的到我研究所申请职称,他说他每年出版两本专著,一本叫《中国科学院博士生招生目录》,一本叫《中国科学院硕士生招生目录》。我当时提出,这不叫专著。当场把我们研究所的一位老同志急坏了,说我不懂事。有时候,人人都懂事,国家就不懂事了。所以我呼吁全院师生。

        我衷心希望中科院开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办院方针的大讨论,如果按那个方针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还不如暂时不改名。

    估计科学网编辑部不敢推荐本文,希望各位博友推荐,特别是那些与我结为好友的,你可以批评我,但请好友我一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93942.html

上一篇:科学院办新型大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
下一篇:是我蒙羞,也是科学网失责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31 朱阮成 迟菲 吕喆 黄国平 丛晓男 王涛 刘颖彪 彭友松 王保魁 王随继 王晓峰 蔡庆华 刘广明 赵明 杨海涛 刘仲武 吴恬伏 郝炘 叶威源 苏德辰 蔣勁松 赵美娣 惠小强 陈安 杨洋 caesar161 zhouwa wwsoul kinghorse UCAS hdmike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