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发SCI的数量和因子,和研究方向关系很大

已有 3982 次阅读 2018-7-5 10:3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论文, 因子, SCI, 期刊

以前说起这个话题,有些教授就反对,说论文多少和努力程度有关。这里先举一个实例来说明:

我读博的时候,有几个比较熟悉和了解的同学。有一个是机械专业的(不太好发论文),另一个搞磁流变的。这两个人的智商、能力都差不多,本硕都是很差的学校,基础知识、学历背景都在同一个档次上的。搞机械的那个,就发了两篇中文EI,毕业的时候头发掉光了(每次在水房洗头,掉的头发都会把水房堵上)。另一个搞磁流变的那个家伙,却发了N多篇SCI,不少2区(搞磁流变的人都发过那个期刊)。拿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论文奖。

你当然会以为那个搞磁流变的同学肯定优秀很多,但是了解多了发现并不是如此。本硕学计算机的,现在计算机知识用不上,找工作不敢跨小学科。在研究所待一年回到了学校,他现在在学校还是好混一些。这一切只不过是因为那个方向好发论文,而他掌握到了在这个领域发论文的诀窍。也许去外面混不走,但在学校绝对可以风生水起。

我们领域很多好点的SCI论文,都在10页以上,而磁流变、化材等很多领域的论文不过三四页。然而大家关注的却不是论文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啥的,而仅仅只是关注期刊的影响因子。有的2本高校甚至不分学科,给启动金等待遇都只看因子。

所以,你如果想再中国很容易拿到博士学位,并留在高校里混的大红大紫,那么一开始就要选好研究方向——一个容易发高因子论文的方向。我们可以想象:那个机械的同学,现在也进了一所2本高校,他在学校混得如何,可想而知了。现在有的学校为了造高分论文,机械学院都会养几个高分子材料的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22353.html

上一篇:中国毕业博士数量变化及去向分布——谈在高校改革前夕
下一篇:人都要走自己的路——谈谈一个学生的迷惑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5 陈楷翰 孟佳 孙颉 黄仁勇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