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绩效考核是高校的“救命稻草”? 精选

已有 13474 次阅读 2018-1-11 20:06 |个人分类:心路历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院, 绩效考核

很多2本高校以前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很多老师都不来办公室,有课就坐校车来学校,上完课就走人。于是很多学校搞出了绩效考核这一招,通过发表论文、课时数和申请课题等东西来对老师进行量化考评。但是看这些考核要求,各个学校都有个特点,就是重SCI、轻EI;重自科,轻横向。就这样,活活地把工科理科化了。

另外一个问题,绩效考核会不会又把老师逼上了另一个极端:大家都疲于奔命,但并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而是为了绩效考核的分数而劳累。就像高考一样,哪些是考点你就会大量做题,而不是考点的,你连看都不会看。比如出一本教材、专著有分数,但分数比不上因子高点的SCI,于是大家就算要写书也是为了应付考核,而不认真写。我觉得就计算机领域而言,最近十年出来的教材比十年前的还差,操作系统大家还在用十几年前的西电汤子瀛的教材,数据结构很多高校还在用十几年前清华严蔚敏的教材。难道这么多年都没有什么进步,都没有什么新的成就?计算机领域的专著就更不用说了,真正有阅读价值的,都是老外写的,或者公司出的。学校里真没几个所谓的教授出的比较经典的专著了。从很多科研经费来看,有时候感觉政府部门都认为现在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高校了。

这样下去会不会越来越浮躁?大家的目的不再是真正的创新,不再是为了理想而活。本来教师一月工资就没多少,再扣掉绩效,年底根据分数来重新分配,就会搞得教师为了柴米油盐而疲劳奔波。据说有的学校搞了绩效改革之后,很多教师因为收入降低了,纷纷辞职走人,有的直接去了企业,有的在学校编制占着(干点活就行,不考虑能不能达到学校的考核要求),然后出去开公司捞外快。



职称评审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094367.html

上一篇:双一流背景下,劣势学科该去掉吗?
下一篇:高校入职培训的素质拓展培训意义很大吗?
收藏 IP: 182.146.227.*| 热度|

8 杨正瓴 陈楷翰 张骥 史晓雷 江克柱 康建 李毅伟 鲁学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