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双一流背景下,劣势学科该去掉吗? 精选

已有 9258 次阅读 2018-1-6 15: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贵州, 医学院, 新专业容易申请, 遵义

前段时间和温州医科大学一个朋友聚了一下,他以前是信息与工程学院的专任教师,他们学院以前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四个工科类本科专业。现在他调到了网络中心,信工学院也不归学校管了,而是归到了第一附属医院,而且只保留了一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工科专业(该专业很多学校属于管理学院)。而生物医学工程却归到了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看来医科类院校,要么找工科学校合并,抱团取暖,自己单独办学,能把医学办好就不错了,想延伸到工科、文科等领域还是非常困难的。为了提升学科精度,好一点的医科类大学不得不断尾求生。而较差的医学院,还在苟延残喘。比如贵州的某医学院,办了医学信息工程系,也设立了一些工科类专业(从专业名来看属于夹缝中求生存的那种)。系主任的思维方式却是:不管办不办得好,先办起来再说,师资不合格,那就先从教学的流程上来说没有漏洞就行。

那么在双一流的背景下,一所大学的劣势学科到底该直接去掉还是这样继续办下去?比如师范类院校是不是该办好自己的文理科,机械、土木等工程类学科你办得好吗?这些学科都特别强调实践能力,实践性很强,如果学校在这些方面欠缺得太多,会不会误人子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093402.html

上一篇:学校的数字游戏
下一篇:绩效考核是高校的“救命稻草”?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8 李明阳 唐凌峰 武夷山 黄永义 黄仁勇 曾荣昌 周忠浩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