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综述是如此重要——如何写好一篇真正的综述 精选

已有 31619 次阅读 2018-5-26 15:37 |个人分类:精华|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综述, 文献, 毕业论文, 答辩

今年我带的一个本科毕业生由于前期时间都花在了考研和调剂上面,在答辩只有最后一个月了,时间来不及了,就想写一篇综述去参与毕业答辩。我告诉她:“综述论文不好写,更不容易通过毕业答辩。” 于是她换了导师,申请到另一个有实验做的导师那里,想着做一个实验来写毕业论文。

由于这一届毕业论文质量普遍不高,学院决定对下一届毕业生,先做一个动员大会。昨晚举行了15级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动员大会,看到本科毕业论文要求的PPT上面赫然写着:拒绝综述。

其实现在我们学校的考核、奖励等政策也已经不认可综述了。那么综述真的那么不值一提、一文不值吗?!

从文献分类来看,综述属于三次文献。即如下所示:

期刊论文、专利文献、科技报告、会议录、学位论文属于一次文献;

目录、索引和文摘属于二次文献;

综述、评论、评述属于三次文献;

曾经一个西安理工大学的博士发了一篇SCI的综述,他告诉我,一篇好的综述,能发表在SCI期刊上的,至少参考文献有一百篇左右。由此可见,阅读大量的文献是写好一篇综述文章的先决条件。

综述为什么很重要,除了可以让人们尽快了解一个领域的现状之外,很多论文都是黄婆卖瓜自卖自夸,自己都会说自己的方法好。所以需要有人来对这些方法做对比研究,这些研究一样需要大量的实证和数据支撑。我见过一篇博士论文,就是对四种颅内压无创监测仪进行临床验证和对比研究的。

所以一篇好的综述论文,不仅仅只是大量阅读其他人的文献就够了,最好要有自己的实证研究和对比分析。我们的领导、老师和学生都把综述看得太简单了,以为综述就是文献的堆砌,可以下载一些文献,复制粘贴就可以构成一篇综述。于是就有了学生认为可以很快靠综述写成一篇毕业论文,而学校考核、奖励不认综述期刊论文,学院也规定毕业论文禁止写综述。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15851.html

上一篇:又一个博士离职了
下一篇:警察先生们:你们的小孩不读书、不上学吗?
收藏 IP: 182.146.143.*| 热度|

10 蒋永华 黄仁勇 张翠娟 孙颉 罗民 钟家伟 王林平 杨林 姚伟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