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既然是行,就不要说,而要首先做到且做好。

已有 1234 次阅读 2019-1-20 15:40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进学解, 行成于思毁于随

成于思 毁于随

邹晓辉

2019-01-18

16:50

品古今中外经典

靠日积月累成型

见内心深处感受

从点滴小事做起


一、讲解:

       韩愈的《进学解》是高中(节选)和大学(中文系)都要认真学习和研读的经典课文。

        “行成于思毁于随”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句子。

        我特意去掉了第一个字,即:特省略了“行”这个字。因为,我认为既然是行就不要说而要做。
        在撰写过程中,我又根据“古今中外、日积月累、内心深处、点滴小事”,开始配词。请见:

成于思 毁于随
邹晓辉
2019-01-18
16:50
品……………经典
靠……………成型
见……………感受
从……………做起


(行)成于思 毁于随
邹晓辉
2019-01-18
16:50
(品)古今中外(经典)
(靠)日积月累(成型)
(见)内心深处(感受)
(从)点滴小事(做起)


二、作业

题目:(业)精于勤 荒于嬉

示范:

(吟)六艺之文(不绝)

(披)百家之编(不停)

(纪)事者其要(必提)

(纂)言者其玄(必钩)


三、启迪

我(读)经典(原著)

我(诵)经典(玩味)

我(编)经典(分析)

我(创)经典(著述)


四、附录:

      原文出处:唐代韩愈的《进学解

  国子先生晨入太学,招诸生立馆下,诲之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方今圣贤相逢,治具毕张。拔去凶邪,登崇畯良。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爬罗剔抉,刮垢磨光。盖有幸而获选,孰云多而不扬?诸生业患不能精,无患有司之不明;行患不能成,无患有司之不公。”

  言未既,有笑于列者曰:“先生欺余哉!弟子事先生,于兹有年矣。先生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纪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贪多务得,细大不捐。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先生之业,可谓勤矣。

  觝排异端,攘斥佛老。补苴罅漏,张皇幽眇。寻坠绪之茫茫,独旁搜而远绍。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先生之于儒,可谓有劳矣。

  沉浸醲郁,含英咀华,作为文章,其书满家。上规姚姒,浑浑无涯;周诰、殷《盘》,佶屈聱牙;《春秋》谨严,《左氏》浮夸;《易》奇而法,《诗》正而葩;下逮《庄》、《骚》,太史所录;子云,相如,同工异曲。先生之于文,可谓闳其中而肆其外矣。

  少始知学,勇于敢为;长通于方,左右具宜。先生之于为人,可谓成矣。

  然而公不见信于人,私不见助于友。跋前踬后,动辄得咎。暂为御史,遂窜南夷。三年博士,冗不见治。命与仇谋,取败几时。冬暖而儿号寒,年丰而妻啼饥。头童齿豁,竟死何裨。不知虑此,而反教人为?”

  先生曰:“吁,子来前!夫大木为杗,细木为桷,欂栌、侏儒,椳、闑、扂、楔,各得其宜,施以成室者,匠氏之工也。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登明选公,杂进巧拙,纡馀为妍,卓荦为杰,校短量长,惟器是适者,宰相之方也。昔者孟轲好辩,孔道以明,辙环天下,卒老于行。荀卿守正,大论是弘,逃谗于楚,废死兰陵。是二儒者,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绝类离伦,优入圣域,其遇于世何如也?今先生学虽勤而不繇其统,言虽多而不要其中,文虽奇而不济于用,行虽修而不显于众。犹且月费俸钱,岁靡廪粟;子不知耕,妇不知织;乘马从徒,安坐而食。踵常途之役役,窥陈编以盗窃。然而圣主不加诛,宰臣不见斥,兹非其幸欤?动而得谤,名亦随之。投闲置散,乃分之宜。若夫商财贿之有亡,计班资之崇庳,忘己量之所称,指前人之瑕疵,是所谓诘匠氏之不以杙为楹,而訾医师以昌阳引年,欲进其豨苓也。




http://m.gushiwen.org/mingju/juv_b1ba65d398ae.asp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58130.html

上一篇:Science最新一期的封面,介绍了一种新的大脑扫描技术,能让任何人看清果蝇大脑的4000万个突触
下一篇:科学实验、数学分析和逻辑推理缺一不可
收藏 IP: 218.92.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