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柏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bolin

博文

中信所研究生《情报分析技术》第三次课件

已有 4003 次阅读 2011-3-7 13:57 |个人分类:情报探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计量分析, 课件

上次课讲述了信息采集与批量获取问题,本次课就获取的信息如何分析展开讲解。在众多的分析方法中,计量分析是一种关键技术与方法,本讲重点讲述计量分析如何实现?

 

第一节:计量分析与情报;

情报乃情况之报告。情况包括哪些呢?从空间上讲包括他方与本方情况;从时间上讲包括过去的情况,现在的情况以及将来的情况。对于过去的情况,我们通过评价计量分析、主题演化分析等方法进行梳理;对于现在的情况,我们通过情报采集系统、话题识别跟踪、科技热点监测等技术进行掌握;对于将来的情况,我们通过发展趋势预测、技术预测预见等方法来实现。

 

第二节:计量分析软件与系统

介绍与评述ISISTADS等计量分析系统,endNote等参考文献管理软件,TDA等专利分析软件,PajekCiteSpace等信息可视化软件。

 

第三节:计量分析流程与技术

         计量分析流程与技术包括数据的预处理、数据拆分与提取、统计与分析等三大过程。数据预处理包括不同数据来源的数据格式转换、通知类文献的过滤等;数据拆分涉及作者、关键词等字段的拆分;统计与分析包括TopN统计、数量分布统计、年度增长统计、关联统计等各种类型的统计。

 

第四节:计量分析论文撰写

         介绍各种类型的计量分析类论文,包括主题计量型、资源获取型、预测分析型、对比分析型、指标验证型。讲述计量分析类论文的结构与写作手法等。

 

本次课课件:

第三讲_信息计量分析技术.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91-419694.html

上一篇:书评:《信息分析的核心》之信息分析
下一篇:中信所研究生《情报分析技术》第四次课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5 许培扬 王晓光 贡金涛 魏瑞斌 刘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