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xbhxf

博文

关于“办高水平科技期刊是为了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服务”之辩

已有 4790 次阅读 2008-11-16 17:53 |个人分类:观点辨析| 发表, 科技期刊, 科研论文

首先声明,我们只进行友好的争论,就事论事,观点交流,我很想也很愿意和王主编成为朋友。
其次,我很赞同王主编这篇博文的标题:办高水平科技期刊是为了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服务(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6997 ),我也赞同您第二、七、八段文字的观点。
第三,我在回复您的评语时已经说明,我没要求什么“爱国心”,只是希望获得一个公平的投稿选择环境。如果您真的在中国国内搞科研或办期刊时,你会发现期刊编辑们还没有什么资格对科研人员有“扰民”之举。
第四,您举的食客到哪家饭店吃饭的例子并不适合用来比喻拿中国的科研经费搞研究却把最好的论文发到国外期刊上的这样的现象,也许我下面举的例子会更恰当些:
一个中国老板出钱请某个建筑设计师为自己设计房子,但那设计师却把做出来的最好的设计方案送给了一个洋人老板,留给中国老板的只是个不入流的设计方案,而且中国老板要看到那个最好的设计方案还得向那洋人老板付钱。那么,中国老板应该如何想呢?
第五,如果中国科研人员目前在国外期刊所发表的英文论文的一半是在中国的英文科技期刊上发出的话,中国的英文科技期刊就会是高水平的国际科技期刊!如果要什么评价体系评价的话,只要SCI收录全部的中国英文科技期刊就行了。
第六,忘了交待一下,在我举的例子里,科技期刊编辑相当于中国老板请来的民工,呵呵,不是饭店跑堂的小二。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441-47013.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只不过是科技成果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下一篇:答王志明主编之一:中国科技期刊界不缺“设计大师的眼光”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旻浩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