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sciencedream WU Yu's Blog

博文

一句话对莫言的影响有多大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15-7-23 10:5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句话对莫言的影响有多大


   经常听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可见,大师级人物虽只是只言片语,但给予我们的启迪之大,如果全凭我们自己,可能要花去数十年的光阴。物理学家弗里曼.泰森曾对费米的评价也充分印证了大师话语的神奇效果。他说:“我有幸在我学术生涯的关键时刻和费米谈了二十分钟,我从这二十分钟中学到的比我从奥本海默20年中学到的还多那么,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家莫言,相信他的话语肯定给了很多人“胜读十年书”的启迪,但是莫言他自己是否也曾得益于某“君”的一席话呢?答案是肯定的。

    小说《百年孤独》的开篇这样写道:“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莫言读到这句话时,他认为自己再没有继续读下去的必要了,他内心无比喜悦。这种喜悦类似于一个参加相亲会无数总感觉无法找到自己内心称心如意的伴侣的年轻人,突然有一天见到了一个让他热血膨胀、荷尔蒙瞬间爆表的俊俏女郎时的激动心情。的确,开篇的这句话给了莫言莫大的启发,他的小说《檀香刑》的开篇如出一辙:“ 那天早晨,俺公爹赵甲做梦也想不到再过七天他就要死在俺的手里    

   莫言自己也承认他的很多作品是受到了《百年孤独》的影响,其中《金发婴儿》和《球状闪电》最为明显。然而,莫言并没有亦步亦趋,他后期的作品再很难找到马尔克斯的印迹,或者更加准确的说,在他的作品中找到这种印迹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并不是说莫言完全抛弃了从马尔克斯那获得的启示,而是说莫言对马尔克斯作品的领悟更深更透彻。正如日本作家盐野七生在《罗马人的故事》中提到的那样,“不模仿不表示没有受到影响,相反,不模仿难道不正表示他们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吗?”莫言发表在《世界文学》上的文章《绕开马尔克斯和福克纳这两座高炉》中也明确的认识到“不能跟在他们后面亦步亦趋,因为他们是灼热的高炉,而我们是冰块,如果靠的太近了,就把自己蒸发掉了。我们要学他们这种处理题材的方式,观察生活的方式,要学习他们思想的高度,而不是简单的在情节上、语言上、结构上进行模仿。”

   《百年孤独》给予莫言的这种“认识”直接导致在他的作品中,现实主义的叙述时间被打破,小说的形式、时间观念得到了解放,叙述时间的过去、现在、未来被交织在一起。这种叙述时间的改变使得读者明显感觉到故事叙述人的存在,小说不再是客观历史的自在呈现。这一“认识”同样的重要性还在于现代派可以与传统、乡土经验结合起来。在上世纪80年代上半期,中国文学面临现代派与寻根派的强烈争论:中国文学是向西方现代主义迸发,还是回到寻根的民族本位?莫言改变了这一现状,他把现代主义与传统、乡土经验结合起来,打通了现代派与寻根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1276-907517.html

上一篇:博合团衫征集,我的设计
下一篇:教师节快乐!
收藏 IP: 111.19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