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sciencedream WU Yu's Blog

博文

与日俱增的研究兴趣——我的转博申请 精选

已有 5394 次阅读 2015-12-17 22: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日俱增的研究兴趣 ---我的转博申请

相比那些一进入校门就有明确读研计划的学生,整个大学期间,我都没有读研打算。甚至大四的时候,当身边的不少同学都加入到考研大军的时候,我依然不为所动。然而,在我参加工作四年之后,我果断的辞掉工作,走上追求学术的道路,不是因为对工作现状的不满,也不是因为对大学校园的眷恋,而只是因为与日剧增的研究兴趣。现在我以同样的理由申请提前攻博。

大学本科时,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我学习了如何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在既定模型的基础上,定量的研究问题的特征和发展变化。从最初的精简模型到最后的完善模型,既可以借鉴文献中现成的思路和解法,又可以大胆的尝试自己的新想法。数学建模是我第一次接触学术论文,从最初的仰慕式阅读,到后来的怀疑式阅读,我明白了每种算法、每种模型都有它的优劣,都有它的最佳适用范围。我初步学会了文献的精读和泛读,学会了文献的对比分析、归纳和总结。虽然我并没有在建模大赛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但数学建模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成就感,让我乐在其中,不想自拔。

大四第二学期做毕业设计,我的题目是用图像处理的方法检测注射药液中的可见杂质。尽管通过去噪、锐化、对比度增强、差分背景抑制、边缘提取等一列图像处理算法,能够通过处理后图像上的噪声点得出药液中存在杂质的结论,但是我认为药液中的气泡在一定的算法的参数设置下,也有可能被检测为杂质,这与实际严重不符合。因此,我运用运动学和流体力学的知识分析杂质在高速旋转的药液中的运动轨迹,把处理后的序列图像叠加,通过观察叠加的总图中有无类似的轨迹,以判断药液中是否有杂质的存在。总图中出现的一条弧线,让我欣喜若狂。尽管评委老师认为我的处理方法还有很多地方不够严谨,但我敢于交叉学科来解决问题的做法还是得到了评委老师的极大肯定和赞扬,我倍受鼓舞。从那时起,做学术研究的想法在我心中开始生根发芽。

大学毕业在部队工作期间,虽然有繁忙的工作,但我始终都没有停止学习。我所在部队的任务主要是保障试验任务,并不鼓励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但我还是尽可能多对我所做的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尽可能多的阅读文献、自学相关理论,尽可能多的向不同专业背景的同事请教探讨。偶尔我也对工作中常用的一些数据处理方法做出小小的改进。因为此,我在国内的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并且有幸参加了中国信息融合大会和中国控制会议。尤其幸运的是,在控制会议上我被选为数据处理分会场副主席。这些经历给了我极大的快乐,并且激励和鼓舞了我。来科学院读研以后,在导师的指导之下,我更是深深的体会到了思辨的快乐、探索未知的喜悦和尝试奇思妙想的惬意。尽管有时候也焦头烂额、彻夜难眠,但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快乐的、享受的。

因此,我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以便自己更安心、更系统、更充分的继续我目前的研究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1276-944128.html

上一篇:塔拉清真寺的钟声
下一篇:计算机科学Vs软件工程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1 姬扬 周健 张士宏 李土荣 李路长 武夷山 彭真明 张海权 biofans neilcha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