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寻找心理定律:九、当前主题与潜在主题

已有 2189 次阅读 2014-5-29 06:50 |个人分类:心理定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思维, 心理, 意识, 人性, 定律

在学习定律中我们论述的重点是,当心理主体反复处理同一个问题的过程中逐渐改变的心理状态,现在我们要探讨一个更复杂的问题。

想象一下:当你走在无人的林间小道上的时候,一阵阵风吹来,周围的树叶沙沙作响。可能你会觉得清爽宜人;可也许你会感到草木皆兵;也说不定你正沉浸在深思当中,对周围的一切视若无睹。

那么,心理主体为什么在那个特定的时刻、地点和情景下,开始思考那个特定的问题而忽略其他问题、或者关注这件事而忽略别的事?这个问题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解释清楚,甚至,在《心理定律论》出版之前从来没有得到过有系统的科学解释。

我在第二篇里已经提到过:心理主体在某个特定的时刻和地点会关注的某个核心问题或某件核心事态,这种关注在大脑中的体现就是主题。主题处于对注意进行控制和调度的位置上,是比注意更高级别的信息选择功能。

中国有个著名的“草木皆兵”的成语故事。故事中,前秦王苻坚亲自率领九十万大军,去攻打晋国。晋国派大将谢石、谢玄领八万兵马迎战。苻坚没料到先头部队同晋军首战便被打败,慌了手脚。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线视察,见敌方部阵齐整,将士精锐,连北方的八公山上的草木,也影影绰绰像是满山遍野的士兵!这里,他的注意力从晋军的阵势转到其中的将士,从晋军又转向八公山上的草木,从草木又想象出更多的敌军,转来转去却都服务于同一个带有恐惧情绪的主题:我遇上了劲敌,怎么办?

心理主体的意识状态必然与某个主题相关。例如:当一个考生在考场上逐题思考和解答时,其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事先被安排好了的一个个考题,这些题目的安排次序造成了他(她)的思维主题按题目的次序转换;当你在正常情况下遇到别人询问时,会自觉地进入与对方的问题相关联的主题;在你做一件事当中遇到困难或障碍时,会进入寻求解决困难或绕开障碍的思考主题;当你受某种刺激而产生某种情绪时,自动地将注意集中到与该刺激相关的外部和内部信息,并围绕这些信息进入相应的主题。

意识状态当前所处的那个主题,我们称之为“当前主题”。

在现实当中,心理主体的大脑中存在很多与当前主题无关的神经信息,它们由于没能在竞争中建立相应的主题而被注意机制所忽略。但被忽略的兴奋神经信息也有其作用,就是可能触发其他潜伏的、参与竞争的主题,这些可能的主题被称为“潜在主题”。如在上课时有时会出现的饥饿感、疲劳感等等,教室外传来的喧哗、旁边同学的异常举动等等,都是可能触发潜在主题的神经信息。

尽管同时可能有多个潜在主题,但是包括当前主题在内,只有一个新主题能够在竞争中获胜。即不仅某个潜在主题在与当前主题竞争,潜在主题之间也相互竞争。每一次主题转换,都是某个潜在主题竞争获胜的缘故;每一个主题都不可能永远维持,会被另一个主题的所取代,直至心理主体进入睡眠状态。当一个潜在主题没有竞争过当前主题的时候,它就会被心理主体的意识活动所忽略。

参考阅读:

[12]        陈志飞,《心理定律论——人类本性的科学还原》第四章:主题竞争定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798544.html

上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八、学习定律
下一篇:寻找心理定律:十、两种不同的注意转换
收藏 IP: 70.246.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